第A01版: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新发展阶段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新发展征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对文明城市建设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黄钦主持

  本报讯 1月23日,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221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全国和全省“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听取文明城市建设督查考核第一阶段情况汇报,对下阶段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阐释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依据,阐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要求,阐明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强调了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又一次集中、深刻、精准、权威的解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推动无锡“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一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把新发展阶段放到“两个大局”中去理解把握,以战略定力办好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的事情,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朝着更高的阶段迈进,齐心协力在国家“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烙下太湖印记。二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引无锡现代化建设的“指挥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有力防范、有效化解各方面风险隐患,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三要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抓好扩大内需“撬动点”、打好产业发展“主动仗”、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走好全面开放“升级路”,使无锡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会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项全新的伟大事业,全市各级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提升战略眼光,加强战略谋划,强化战略思维,抓好战略执行,把谋事与谋势、谋当下与谋未来统一起来,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要提升专业水平,善于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应对处理各种问题和风险挑战,努力成为现代化建设的行家里手。

  会议强调,今年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举措都已明确,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集中精力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实现“开门红”。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做法,坚持“守住一线、放开全域”,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严格室内聚集性活动管控、户外聚集性活动监管和交通场站防控措施,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畅通信息报告机制,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切实抓好保供稳价、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和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各项工作,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温暖舒心的春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的要求,下转第3版>>>

  在新发展阶段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新发展征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上接第1版>>>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无锡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驰而不息转作风,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查纠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深化落实“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三要源头防范强机制,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把纪委监委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有效贯通起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要守土有责勇担当,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紧紧围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现代化建设起好步,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会议听取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政治方向,扛起使命职责,共同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一要深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建强用好各类学习载体平台,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二要强化斗争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主管主办、属地管理,坚决打赢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三要做强主题宣传,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精心策划各类活动,全方位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力量。四要推动媒体融合,建立完善全媒体传播体系,推动主流媒体全面挺进互联网主战场,不断增强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传播无锡声音、讲好无锡故事。五要加强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提升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水平,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化“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担当使命责任、勇于创新创造的时代新军。

  会议听取全国、全省“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会议要求,要强化思想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加强风险防范,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强化重点整治,有力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传播活动,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强化责任落实,统筹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常规检查和突击检查,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良好局面。

  会议听取文明城市建设督查考核第一阶段情况汇报。会议要求,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对照第一阶段督查考核结果和工作要求,积极对标找差、查缺补漏、细化落实,合力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取得过硬成果。要突出工作重点,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薄弱环节要举一反三、系统排查,集中精力、补短补弱,加强各点位的拉网式排查、常态化巡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类问题整改到位。要抓好系统推进,注重阶段整治与长效管理相贯通,持续深入抓好显见性问题整改,浓厚宣传引导氛围,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提高文明城市建设的知晓度、支持度、参与度。要严格督查考核,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强化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回头看”,以严督实查推动文明城市建设责任落实、工作落细、效果落地。(高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