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要闻

老城厢河道续写水韵故事

梁溪开启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站在通德桥上,看着桥下,酱园浜的河水缓缓流过。深吸一口气,空气清新,令人神清气爽。放眼望去,在增氧曝气装置的作用下,河面上泛起一个个可爱的白色水圈,岸边新换了石围栏,新修的亲水步道刷上了天蓝色,生机盎然。“以前居民投诉不少,现在却是大家最喜欢来逛的地方。”梁溪区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周,区水利局都会对河面、河岸保洁、水质进行督查。根据属地管理原则,酱园浜流经的迎龙桥街道和惠山街道每天也有专职人员进行河道巡查。

  河道讲述“水韵故事”。无锡是典型的枕河人家,老城厢里的河,每条都有故事。就拿酱园浜来说,这里沿河曾经是以陆右丰为代表的多家酱园槽作坊的所在地,人们通过这条河,运送酱菜和材料,见证了无锡近代工商业文化的发展。记者了解到,在梁溪区2021年即将启动的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中,京杭大运河、梁溪河的25条支浜河道水质将做提升,实施河道岸线靓丽的幸福工程,重头戏便是挖掘“梁溪水故事”。惠山古镇的龙头河、黄巷的五河浜、广益的大寨河……这些整治后的河浜水面碧波荡漾,水域岸线整洁干净,五色步道、休闲凉亭、绿植花草,处处是景,吸引着“老无锡”们带着孙辈一次次前来打卡。在今年的计划中,更多这类有故事的河浜将实现文化挖掘,链接历史,讲述“无锡故事”。

  从“又黑又臭”到“宜居宜业”。老城区断头浜多、管网不完善、污水处理问题跟不上城市发展,梁溪区“一河一策”,用个性化的方案解决了一个个“老大难”:许溪河沿岸拉出了10米“红线”,这条20多年的黑臭河而今已是开门见绿,开窗见景;祝家桥河通过清箱涵,居民区的污水改造,开明河,驳岸都亮了起来;铁树桥浜这条原本的断头河,通过驳岸路面拓宽,沿河亮化,成了市民游客感受运河畔枕河人家的“网红”打卡地。2020年是无锡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一大批“老大难”河道,列入梁溪六大片(圩)区河道整治工程。梁溪区水利局局长万建农告诉记者,一边拆除驳岸违建,一边通过面源、内源治理,截污优先、河床修复、水质净化、环境提升等进行综合整治,一处处河畅、水清、岸美的新景观在老城区出现。至此,梁溪区的黑臭河道全部消失,梁溪河蠡桥断面、京杭运河望亭上游2个国考断面均达到考核要求,Ⅲ类水河道比例达到18%。

  显山亮水,变整治难点为亮点。银杏苑今年完成了宜居住区改造,原先被小区内垃圾占据的空间“化身”宽阔通达的亲水观景平台,特色花卉点缀其间,沿河新改造的彩虹步道已经成为居民每天早锻炼、散步的好去处,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是梁溪河、耕渎河的水环境改善,让他们有了亲水设施改造“底气”,也因此成为改造中的亮点。“在今年的规划提升方案中,我们会对河道驳岸做全面梳理,让每条河都显山亮水,让居民感受到水环境提升带来的幸福感。”万建农说,类似银杏苑这样的“幸福工程”将在梁溪持续出现,提升梁溪整体滨水空间景观性和体验感。

  (韩玲、张月)

  供图 梁溪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