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时评

打造江南运河名城 要跑出“加速度”

  □ 赵怀忠

  2019年2月,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已印发实施,面对这个战略机遇,运河沿线城市都在发力打响“运河牌”。我们不能按部就班,工作慢不得更等不得,在科学规划基础上,不管是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传承利用、文旅推介等方面,都要跑出“加速度”,抢政策、抢进度、抢造势,努力做到保护一处遗存,唤醒一个故事,建设一处地标,传承一种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在江苏视察时强调,要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大运河,作为无锡曾经的经济命脉,运河文化底蕴深厚,泽被众生。为保护传承好大运河宝贵遗产,我市提出了“文化遗存保护、文化价值弘扬、生态保护修复、沿线环境建设”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努力将无锡建成闻名海内外的江南运河名城。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无锡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重磅出炉。在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2021年市政府主要工作公布,实施大运河整治提升和文化带建设工程,争创江南古运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位列其中。无锡深度推进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之实之快,可见一斑。

  大运河绵延1700多公里,流经四省两个直辖市。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大运河保护传承的高度重视,运河沿线城市无论在复航通航、遗存挖掘保护,还是在打造运河文旅品牌等方面都在积极行动。特别是北京、扬州、淮安等地,都有了实质性的落地成果。多年来,我市在推进大运河保护利用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工作,不间断恢复了运河两岸寺、塔、河、街、桥、窑、宅、弄等江南建筑风格,打造了以清名桥、惠山古镇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街区,推出了以“今夜‘梁’宵”为主题的夜间运河观光旅游品牌,提升了无锡“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的知名度,活化了运河文化遗存。

  打造运河文化闪亮名片,无锡还有很多基础性、系统性和创造性工作要做。一方面,大运河无锡段有近40公里,河岸沿线几乎涉及全市各个(市)区,修复提升工作涵盖七八个职能部门。在市级层面,应成立大运河保护开发利用工作专班,根据规划方案,统一领导,部门协同,资源整合,避免职责不清,条块割裂,政出多门。另一方面,要确立“争”和“抢”的意识,“争”,就是要做到规划高起点,推进高品质,真正把运河无锡段建设成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抢”,就是要抢得运河文化保护利用“先手棋”。2019年2月,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已印发实施,面对这个战略机遇,运河沿线城市都在发力打响“运河牌”。我们不能按部就班,工作慢不得更等不得,在科学规划基础上,不管是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传承利用、文旅推介等方面,都要跑出“加速度”,抢政策、抢进度、抢造势,努力做到保护一处遗存,唤醒一个故事,建设一处地标,传承一种文化。

  同时,在全市还要大力营造运河保护开发利用宣传和群众参与氛围,媒体要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介绍无锡段运河的前世今生和传承保护工作,让全社会关注关心运河发展。积极引导锡城市民为运河保护开发献计献策,让每一个人都成为运河的守护者、文化的传承者。

  (作者系梁溪区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