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教育周刊

无锡师生就地过春节 年味十足

此心安处即是吾乡。这个寒假受疫情影响,无锡的老师、学生纷纷响应号召就地过大年。留在无锡过春节的外地师生,如何度过这个特别的寒假?远赴外地支教的老师留在当地怎样过春节?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邀约、志愿服务忙,寒假充实又有料

  2月3日中午,连元街小学多名年轻老师聚在了学校音乐组组长卢妍的家中。卢老师早早准备了丰盛的火锅材料,还特地买了饺子皮、调了饺子馅,让老师们一起动手做饭。当天中午,老师们一起包饺子、贴窗花和春联,围坐在热气腾腾的火锅边笑着举杯共祝春节好。连元街小学工会主席庞建忠说,今年考虑到21名外地单身年轻教师留锡过年,学校组织他们由多位老师带着吃吃玩玩,“让他们少些孤单,感受家的温馨。”

  这几名单身年轻老师任教不同学科,平时见面不多,但聚在一起很快就聊得火热。自报家乡后大家发现,新入职的语文老师朱丽娜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距离无锡最远。朱丽娜说:“没想到工作的第一个春节就没法回家。我们家亲戚朋友多,爸爸妈妈热情好客,以往过年非常热闹。不过今年春节大家都以安全为重,回乡的人少了。只有我姥爷年纪大了有些忘事,还不时问我爸妈小丽娜过年回不回来。”

  不能回家过春节虽有遗憾,但朱丽娜坦言假期过得也很充实。连元街小学在放假前给每个老师赠送书籍,假期里学校领导带领着一帮年轻老师成立了“book思议”线上读书俱乐部,相约每天各自线下读书,在线上分享感悟。

  邀请同事到家做客、吃饭的老师有很多。通德桥实验小学校长赵国防邀请了多位留在无锡过春节的年轻老师,大年三十到家中包饺子、吃年夜饭。因为受到的邀请太多,好几个留锡的老师笑称一时间不知怎么选择。

  还有部分留在无锡的教师选择申请做志愿者,把假期过得充实且有意义。清名桥中学入职第三年的美术教师杨能早在2020年12月就预定了回家乡武汉的车票。但放寒假前,他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退掉了回乡的车票。“父母很支持我留在无锡过年。”杨能说。

  去年寒假,杨能在武汉深刻感受到了各方支援、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巨大力量。这个不回家的寒假,他报名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在梁溪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服务。“现在我负责数据整理和制作宣传海报,也算发挥自己所长了。”杨能介绍,志愿者工作将持续整个寒假,每天早上8点半直到下午6点,即便春节7天他也安排了大年初三和大年初六值班。“希望能在这段时间为这座城市尽自己的一份力。”杨能说。

  白天工作充实,还认识一帮新朋友,杨能很高兴。更让他感到浓浓暖意的是,他们学校许多同事都想着他,热情邀请他下班后到家里吃饭、除夕去家里吃年夜饭。“这个春节虽然我和家人不在一起过春节,但一家子过得比去年高兴。如果情况允许,我等五一小长假回家看望父母。”杨能说。

  孤身不孤单,高校花式宠爱留校学生

  受疫情影响,今年寒假一部分大学生选择留在学校过年。怎样让留校学生“就地过年”生活不孤单且有保障?无锡高校的花式宠爱,让人羡慕。

  从多所高校了解到,学校非常重视留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情况,学校领导在春节前夕走访学生宿舍、实验室,了解留校学子的需求,鼓励他们安心在学校过春节,科学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无锡学院为假期留在学校的每一位留学生以及本科生、研究生送上了包含了坚果礼包、牛奶、旺旺礼包等在内的春节大礼包。学校特别关注受疫情影响没能回家过春节的学生,由辅导员一对一定期与学生联系,关心他们在学校的生活、学习情况,以便协助解决困难。除夕,学校还为留校师生准备了团圆饭,让每一名在校人员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江南大学为每一位留校学生准备了新年午餐券和新年红包,让他们感受浓浓的年味。该校理学院大四学生邢童璐和远在石家庄市的家人视频通话时说,学校为留校学生提供生活保障,集中管理后他搬了宿舍,和三位新舍友相处得很好。“学校老师和同学都很关心我,我就在假期里写写论文、做做试验,在这里一切都挺好,你们不用担心。”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江大食品学院组织的花式活动以及赠送的大礼包,让留校学生快乐过假期。学院为每位留校学生准备了包括图书、护手霜、旺旺大礼包组成的春节大礼包。“礼包太丰富了,连回家的同学都十分羡慕。”留校学生王良哲开心地说。前不久该学院发起的“牛年添福”写春联活动吸引学子们现场挥毫泼墨。“查文献篇篇可引,做实验数数可用”“写文章一气呵成,找对象事事如意”等结合学科特色和愿望的作品大受学生欢迎。此外,该学院还举办了“见字如面,遥送祝福”一封家书活动,让学生用手写书信的方式将心中的牵挂和祝福传递给家人。学生写好的家书、个人照片还有学院准备的小礼品最终被装进专属信封,由食品学院统一包邮寄出。

  “一封家书,足以表达我人虽在学校,但心早已飞奔回家……” 家在黑龙江的博士生赵璞分享了写给远方家人的信。她没想到自己第一个留校的假期过得不仅不孤单而且热闹又暖心,“家书、大礼包以及临摹的春联都被我打包放进了信封,这两天就能送到家人的手中,我能想象他们收到我的信会多高兴。”

  留在芒宽过年,和学生一起赏当地美景

  今年春节,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芒宽民族中学支教的鲁晨辉与王谡阳考虑到学生课程以及疫情防控的需要,他们决定就地过年。留在芒宽的日子也让两人有了更多时间思考下一学期的教学规划,并为回归自身的研究生学习做足准备。第一次过年期间没能和家人团聚,鲁晨辉与王谡阳感到遗憾和愧疚。鲁晨辉说,前些日子她得知姥姥生了场大病,但除了电话和视频问候外,她无法赶回家乡探望,很是过意不去。

  “鲁老师,要不要来我家过年?”“我们放假之后组团出去玩玩吧!”鲁晨辉和王谡阳告诉班上学生他们会留在芒宽过年后,邀请消息源源不断向他们涌来。“下课跑来邀请、写信或者发QQ消息,学生通过各种渠道抢着让我们到他们家里过年。”提起这些事,鲁晨辉很是兴奋,她已经与几个学生约好了假期外出钓鱼和爬山,看看芒宽的风景。

  在芒宽过年的鲁晨辉和王谡阳被不少人记挂着。“除了家里人寄来了家乡特产,江大的老师和学生也寄来了无锡小笼包、扬州汤包等不少东西。”提起年夜饭,他们的回答也很是接地气,“我们和门卫大爷约好了,一起支个火锅。到时候热气腾腾,氛围十足,操作简单又能吃得丰盛。”王谡阳说。

  除了规划好自己留在芒宽的日子,鲁晨辉与王谡阳还牵挂着芒宽的学生。他们与江大食品学院取得联系促成了与旺旺集团的合作,旺旺集团向芒宽民族中学师生捐赠冬日暖心新年礼包700份,为当地师生春节添些年味。“每个学生领到礼包都乐呵呵地捧着,吃完之后的空罐子也不舍得扔,用来收纳小物件。”鲁晨辉说,他们此前已经通过江大团委联系了各界力量,捐赠暖冬衣物400件、爱心图书300余册。前不久的课上,鲁晨辉已经看到学生穿上了捐赠的衣服。

  “感谢你们来到芒宽,给我们带来那么多东西。这个年你们不能回家过,给你们准备了一份礼物。”放假前,一位其他学校的高中学生通过QQ联系到王谡阳和鲁晨辉,并悄悄在他们宿舍门口放了一份礼物。“我们的举动影响的不仅是芒宽民族中学的学生,还有许多素未谋面的人,他们让这个留在异乡的年更为温馨了。”王谡阳说。

  这半年,鲁晨辉、王谡阳与学生由师生关系升级为了朋友关系,时常有学生主动到他们的宿舍聊天。“我到芒宽时带上了一本支教随笔,想记录一些暖心事和学生说的话,不过经常因为内容太多而来不及记录。”鲁晨辉说,当地的教育理念、家庭环境以及风俗习惯都对学生的成长造成影响。正是从不同的故事中看到了芒宽教育的现状,支教团成员也更想成为当地孩子心中的一束“光”,“我们来这里不仅为了教学,更想让这群因为种种因素无法走出芒宽的孩子们对外界的美好抱有期待与向往,积极应对学习和生活。”鲁晨辉表示,他们希望不仅有一批批志愿者走进来,还想让孩子们能走出去看看,“我们计划与学校商议,在暑假以夏令营等形式邀请芒宽学生到江大、到无锡来看看。”

  (陈春贤、杨涵、实习生 刘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