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区新闻

社区、企业伸援手

贫困女孩圆了寒假学习梦

  本报讯 2月3日,家住羊腰湾小区的初一学生小茜一早就来到了清扬路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开始她期盼已久的寒假学习。和其他学生不一样,家庭经济贫困的小茜是免交学习费用的,部分课程还能享受老师的“一对一”辅导。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是梁溪区柴机三区社区、新江南社区携手爱心企业联合为她量身打造的。

  小茜是一个特别懂事的孩子。入校就读半年,就获得了“年级之星”、三好学生标兵等称号。得知自己期末考试数学成绩比期中考试少考了几分,她就特别着急,想通过寒假强化学习补回来。然而,她的家庭经济条件却不允许她像大多数同龄人一样,交费去教育培训机构学习。原来,在她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后来父亲也因为连续遭受意外,成了一名残疾人,无法工作,家庭开支主要靠爷爷奶奶不多的退休金接济。不幸的是,奶奶也在两年前被查出患有肺癌,家庭经济状况更拮据了。

  好在小茜家一直是柴机三区社区重点关注的对象。在年前的走访中,社工小张了解到小茜有一个寒假学习的梦想后,立即开始给她想办法。“社区共建单位没有教育培训机构,但是新江南社区共建单位里有不少是教育培训机构,是否可以共享一下他们的教育资源?”小张把自己的想法和社区负责人进行了沟通,社区负责人非常支持,立即和新江南社区进行联系。新江南社区接到柴机三区社区的“求助”后,立即走访辖区内的共建单位,地处清扬路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获悉情况后很快答应让小茜免费来上课。

  “小茜本身基础很好,很热爱学习。这样的孩子,我们非常愿意伸出援助之手。”该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中心教务负责人和小茜进行接触后,根据她的情况和机构本身的师资特色,为她定制了每天“一对一”的英语课、数学课以及两天一节的语文课,一共19节课。“终于实现了寒假学习的梦想,感谢所有关心我的好心人。”小茜激动地说。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