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我市医用耗材联盟完成带量续约谈判,中选产品最高降幅超80%

​一年节省医疗费用7000万元

  本报讯 无锡“医药减负”再迎利好。3月3日,市医保局组织全市43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组成采购联盟,与25家生产企业对超声刀刀头等4类医用耗材进行带量采购续约现场谈判,结果显示,中选产品最高降幅超80%,将进一步减轻百姓看病负担。

  续约谈判是确保集中带量采购可持续运行的关键一环。据了解,2019年,我市首次启动医用耗材联盟带量价格谈判,“4类耗材分别是医用高分子夹板、中心静脉导管、透析液(粉)和超声刀刀头,均为无锡市场份额占有率高、竞争充分、临床可替代性强的品种,近两年来带量采购取得良好成效,获得了医疗机构和患者的普遍欢迎。”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巩固谈判成果,让集中采购制度效益持续释放,在坚持充分竞争的原则下,市医保局精心组织开展了此次续约谈判。为保障此次联盟带量续约谈判阳光透明,无锡市纪委监委全程参与、全程推动、全程监督。

  经过现场近一天的激烈谈判,本次续约成效显著。结果显示,4类耗材所有中选企业的平均降幅约60%,其中最高降幅超过80%,超声刀刀头主流产品再创全国新低价。据测算,带量采购后,全市一年可节约医疗费用约7000万元。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首次谈判相比,此次中选产品价格继续下探,进一步挤压了医用耗材价格水分。以医用高分子夹板为例,2019年该品种的最高降幅为55%,经过此次谈判最高降幅超过80%,给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联盟采购、集体谈判进一步促使中选产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提升医药价格治理现代化水平。

  “企业要赢得这个市场,就要拿出足够诚意,以量换价。”无锡市医用耗材联盟带量续约谈判专家组组长过栋说,通过带量采购现场谈判,可以让百姓用上价格承受得起的医疗产品,把更多的实惠带给患者。参与谈判的一企业代表说,集体谈判给了企业更公开透明的竞争机会,希望能参与到带量采购中来,把更多优质医疗产品带给更广大患者,也有利于增加企业的竞争力。目前,无锡市医用耗材联盟带量续约谈判结果已经公示,约定采购量分配、购销合同签订、医保基金预付等后续工作将陆续开展。下一步市医保局将根据国家、省医保部门关于推动医药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做好全省药品招采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适时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区域联盟带量采购,让医药招采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百姓。(逯恒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