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2021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时间 牵动世界

  2021年两会将如何为中国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发展定调,将出台哪些牵动世界的新政策措施,备受外界关注和期待。

  今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在更高层次的开放中为世界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与世界分享更多增长红利。

  两会为国际社会深入了解中国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重大理论和理念提供了契机。希腊欧洲研究国际中心欧洲-中国项目负责人乔治·措戈普洛斯说,全世界都期待通过两会了解中国将如何进一步恢复社会生活秩序。

  国际社会还希望通过两会了解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后下一步如何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认为,减贫将是外界关注的两会议题之一。

  2020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新年伊始中国又与新西兰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世界期待通过今年两会了解中国将如何持续发力,进一步深化对外合作,与国际伙伴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