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高新区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助力建设美好家园

新吴志愿者传递正能量

  净湖社区志愿服务

  尚泽社区志愿服务

  今年3月5日,是首个“江苏志愿者日”。作为泰伯“至德”精神发源地的新吴区,近年来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志愿者活跃的身影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社区:“能人”发挥特长为居民服务

  在新吴区的社区,有不少“能人”担当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区居民服务,既方便了居民生活,还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

  在尚泽社区,许多居民都认识赵岳仁,居民经常看到他腰间挂着工具包在社区忙碌。今年70多岁的赵岳仁退休前是无锡国棉一厂做保全保养的机械工,修伞、磨刀、水电维修等样样精通。得知赵岳仁的手艺,找他修理的居民越来越多,连周边社区如红旗、春雷等地的居民也慕名而来,老赵成了大家眼中“最可爱的手艺人”。在老赵的带动下,社区里一些有一技之长的党员也积极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伍。

  新安花苑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上校外辅导课程,因为这里有志愿者组成的老师。社区开设了书法、围棋、绘画等校外教育课程,由8名志愿者担当老师,志愿者们根据学生的需求紧紧围绕孩子们喜欢的主题开展教学,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企业:志愿者给特殊群体送温暖

  近期,市红十字会衣物捐赠中心收到大量秋冬衣裤,为及时把衣物发放到位,急需增加人手分拣装箱。松下能源(无锡)有限公司党群志愿服务队得知情况后,及时出勤百余人次,整理了1万多件衣物,整整500多箱,这些冬衣已经发给了延安市和本市的低保困难家庭。

  组织职工志愿者参与公益事业,既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提升自身形象的良善之举。近年来,新吴区众多企业的志愿者开展了多姿多彩的公益活动,在助残、助老、助学等领域彰显担当,助力特殊群体感受社会温暖。

  据了解,电装天电子、无锡洋马农机、铁姆肯轴承、力特半导体、阿尔卑斯电子、康明斯涡轮增压等公司的志愿者们经常开展“为盲人讲电影”公益项目,在帮助盲人的同时,员工参与志愿服务也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

  品牌:服务活动日益专业丰富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太湖花园第二社区,有一支被称为“援手”的志愿服务组织,下辖30个社团组织,共有1000多名社区志愿者,常年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的前沿。目前,新吴区志愿服务向着“项目化、组织性”方向蓬勃发展,并已形成数十个具有品牌效应的社区典范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公益活动,“援手”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新吴区不少志愿服务组织自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服务项目也日益丰富。太湖花园第一社区党员志愿者管志祥牵头成立了阳光365义工站。管志祥退休前在无锡拉链厂工作,退休之后,管志祥一直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发挥余热,无论严寒酷暑,每个星期三他都会帮社区群众义务维修拉链。2011年义工站成立以来,其志愿服务项目从最初的2个增加到11个,包括修理拉链、修理小家电、理发等。目前,阳光365义工站已形成从新吴区江溪街道到硕放街道、梅村街道、旺庄街道、新安街道、鸿山街道、梁溪区金匮街道、锡山区东亭街道各社区之间资源共建共享,今后将辐射无锡市更多街道和社区。(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