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发布厅

依法刑事审判 守护群众利益

——记能打硬仗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诚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以“公心”审理每一起案件,他们牢记司法初心、捍卫公平正义,他们是社会安定、群众利益的忠实守护者,他们就是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一个精诚团结、能打硬仗的团队。

  “打造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积极主动承担司法的社会责任,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和涉黑涉恶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7年以来,审结一、二审刑事案件1189件,判处无期徒刑以上重刑犯107名。

  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为确保打赢这场攻坚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4次专项斗争推进会,作为肩负扫黑除恶审判重任的刑一庭,早早做足准备,先后进行了22次细化部署、推进落实,25次赴基层督查指导,严把案件质量关,提升打击精确度,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44件623人。

  注重司法建议质效,助推综合治理。刑一庭针对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重点领域的监管漏洞和突出问题,及时以司法建议形式发送到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并强化跟踪问效。目前,共向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发送司法建议82份,反馈率和整改率达100%,有效推动了金融、交通、建筑等行业领域整治。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也是刑一庭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为取得实效,刑一庭先后会同公安、检察机关出台《关于刑事诉讼中人民警察出庭作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第一审刑事案件普通程序法庭调查规则(试行)》和故意杀人案件证据标准,将审判的标准和要求传导到侦查、起诉环节。对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一律当庭宣判、适用简易程序的原则上当庭宣判、适用普通程序的逐步提高当庭宣判率,当庭宣判率达60.35%。

  攻坚克难、奋力拼搏。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