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科创周刊

亨鑫科技以“快、抢”状态深耕通信技术领域

争当无线接入系统全球专家

  

  说到射频电缆、无源器件、基站天线、小基站等专有名词,也许你会觉得很陌生,但在移动通信如此普及、物联网发展如此迅速的时代,这些硬邦邦的设备就在我们身边,为我们日常生活提供无处不在的无线接入信号。无线信号的覆盖,离不开这些核心设备。位于宜兴的江苏亨鑫科技有限公司便是这样的“无线接入系统专家”,除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产品研发外,还专注于解决方案的提供,为智能工厂、智能家居等未来场景赋能。

  “抓紧学习,多做思考。”工作间隙,企业总工程师华彦平看到一则关于智能家居应用的行业报道后,立即分享给了公司内部团队。“危机感、紧迫感是深耕通信技术领域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华彦平告诉记者。在16年的发展历程中,亨鑫的发展状态可以用“快”和“抢”两个字来形容,而正是这样的快人一步,让其更胜一筹,在通信技术快速发展的浪潮中站稳脚跟。

  高铁、地铁场景的无线信号覆盖,亨鑫是位“领头羊”。早在2019年,亨鑫便与中国铁塔、中国移动、联通、电信、华为等进行国内首个5G隧道电信、联通合路的漏缆试点部署和试验验证。要想在隧道场景实现通信无障碍,不仅要解决高铁、地铁等车体本身的屏蔽性,还要降低高频传输时的损耗,由此保障信号质量、降低应用成本。亨鑫研发的5G漏缆产品成功面市,而产品所运用的“超宽频”“等电平”技术还同步申请了国际专利。目前,该产品已运用到京张高铁、苏州、徐州、石家庄、太原、济南地铁等多个地铁项目。

  练好内功,提升科技研发水平,亨鑫动作频频。企业的研发队伍在研发产品的同时,还针对5G产品的量产需求研发了自动化设备,核心工序已经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车间实现信息化。

  去年,在宜兴研究团队的基础上,亨鑫在成都增设研发中心,研发团队扩大到200人。据了解,近年来,亨鑫已申请发明专利93个,海外专利5个,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7个,海外专利8个,先后两次承担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久前,凭借“移动通信紧缩尺寸多频MIMO天线”产品,亨鑫还荣获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目前,该产品系列已规模应用于中国三大运营商的通信网络升级改造,具有迎风面积小、性能优异、安装方便、高可靠性等特点,显著提升了网络容量。

  “全球无线接入系统专家”,是亨鑫制定的新战略目标和发展定位。“这不仅是企业在产品研发领域深耕多年的底气,更是追赶物联网时代应有的自觉。”华彦平说。未来,基于无线接入系统的技术和产品,企业将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港口等垂直应用领域,针对行业应用的差异化需求,定制化开发无线接入系统,帮助千行百业的客户实现“万物互联”。(蒋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