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周刊

“数说”改革开放史,“图说”运河故事

学科与课题结合 学生描绘自己眼中的富强路

  “我用了中国公路里程数来展现中国的进步!”洛社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韩晟说。一次“数说”改革开放史活动让学生探寻国家富强路的脚步快了起来,他们用画笔展现了自己眼中的改革开放历程,给幸福指数“下定义”。

  “数说”改革开放史,学生主意多

  寒假期间,洛社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就开始查阅相关资料,通过阅读书籍、观看影片等方式了解改革开放史。洛社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赵巍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史对学生来说是一个较为抽象的概念,仅仅依靠书籍和影片无法让他们切身体会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因此,学校采取项目化学习的形式,结合数学、美术等学科给学生以启发。“数学统计单元中有绘制图表的内容,而图表最能展现变化。数学老师提前告知学生不同图表的适用范围,鼓励他们自己寻找角度绘制图表,展现改革开放史。”赵巍说。

  原以为学生的思考角度会聚焦在家中收入、存款等的变化,而学生在假期结束后交上的作业让老师们感到十分惊喜。赵巍向记者展示了部分学生提交的图表,其中主题各不相同,包括粮食总量、公路里程数、汽车保有量、宇航员人数等。“我觉得中国越来越多宇航员能到太空探险,就是展现了国家的不断强大和技术的不断成熟。”六年级学生周瑜不仅记录了宇航员数量的变化,还在条形统计图旁边精心绘制了航空卡通画。而以人均可支配收入为统计主题的学生则认为,这一数据体现了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在不断提升。

  目前,洛社中心小学分年级展开不同主题的学“四史”活动,一、二年级学生以队史、党史为主,三、四年级则以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题,探索社会进步的脉络。“不给学生设立思考的框架,就能看到与众不同的想法。”赵巍感叹说,将活动与学科整合,既提升了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又增强了他们对国家奋斗历史的感悟。

  从运河看家乡发展历程

  洛社中心小学对家乡发展历程的探索很早就开始了。近两年,学校围绕古运河文明探究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带领学生多元探索运河,了解生长在运河边的人与事。

  翻阅学生在“读河行动”后绘制的画作,不难看出他们对运河的“前世今生”已经颇有了解。“学生以运河边的建筑、河上的桥等多种元素反映自己眼中运河的变化。”赵巍说。“我奶奶说,曾经的运河水可清了,平时做农活渴了,就随手掬一捧运河水喝,还有小时候赤脚抓河里的鱼。”学生吴筱祺在一篇写运河故事的作文中这样写道,她用家人眼中运河的变化展现运河治理的过程。“运河有‘河长’,我们的学生也当上了‘小河长’,他们以学期为节点,观察运河水的治理情况,包括清淤、养护水草等。”赵巍说,通过长年累月的观察,学生能感受到的其实不仅是水质变化,还有它给生活在其周边的人们带来的便利。

  从最初的走近运河、寻访在运河边生活多年的老人,到如今策划寻访运河边成长壮大的企业工厂,洛社中心小学学生对运河的感情越来越深了。该校副校长许梅芳说,学校通过《话说运河》纪录片、“记忆中的运河”图片展、“魅力运河”摄影展、全校“运河徒步活动”等形式,让每一个学生了解、亲近家乡的母亲河。“学校还与家委会联合,开展‘假日寻访活动’,通过运河美食寻访、运河沿线古迹寻访、运河桥梁寻访等系列活动,看到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运河文化。”许梅芳说。

  前不久,洛社中心小学的曾任校长杭新宇主持编写了《洛社古诗100首》,唐剑峰、缪云芳等教师深度参与,接下来学生会针对这些古诗展开学习。伴随古运河探究活动的深入,学生有了不少新的研究课题,如测量运河宽度、统计运河上船只流量、目测货物种类等,以此感受运河给洛社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听听运河故事,了解运河一路流淌而来的历程以及运河边劳动人民的勤劳致富之路,学生对家乡的感情也会愈发深刻。”许梅芳说。(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