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高新区

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实现“三连冠”

  本报记者 张安宇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3月3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高新区(新吴区)荣获2020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称号。而此前出炉的2020年高质量发展市级考核结果显示,高新区(新吴区)以较大优势勇夺市级高质量发展考核“三连冠”(2018年-2020年)。

  “高新区去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强区、改革开放、绿色生态、共建共享等发展战略,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双胜利’的过硬答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应对“大战大考” “六稳六保”成效彰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高新区广大干群勠力同心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商务局一线对接企业的招商项目经理李千一,春节放弃休假,提前复岗到位,对挂钩服务的30余家企业进行了6轮走访,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重点企业的防疫物资、防疫措施、信息解读以及企业人员进出等问题。像李千一一样的企业复工“贴身管家”全区有近400名,助力企业复工步入“快车道”,成了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列车的一支重要力量。

  面对贸易摩擦、疫情冲击等各类因素的叠加影响,高新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率先开展“云招商”“云签约”,“双招双引”成效突出,到位注册外资保持12.8亿美元的高位。全年新批超亿元重大项目10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新批超亿元重大项目数量居全市第一。村田二工厂、乐友新能源等30个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产能180亿元以上。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产值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高新区去年还发布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以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更是加快了高新区重点产业的发展,其中,完成重点企业“工厂总部化”40个,省级总部企业数量占到全市的42.5%。

  聚力科技创新 发展质效加速提升

  前不久,总投资10亿元的时代天使研发中心暨3D打印基地项目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封顶。在太湖湾科创城,处处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年内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用,涉及新材料、物联网、半导体、医疗器械、智能终端软硬件等项目。高新区去年制定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和太湖湾科创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聚力科技创新,让高新区发展质效加速提升。

  高新区科技企业量质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去年全年招引科技企业1480家,增长74%,净增高企282家,全市第一,闪耀现实总部基地、航天科工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安全基地等80个重大科技项目签约落地。阿斯利康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成功引进迪哲医药、和誉生物等52家生物医药企业,中电海康无锡物联网产业基地、朗新科技产业园、东庄电力电子产业园开工建设,微纳园成为全市首个高企数量突破百家、产值达到百亿元的“双百专业园区”。

  培育科技创新的土壤,高新区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着力构建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培育体系,软件园连续4年获评国家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年新增科技企业1480家,全市第一。

  引人注目的是,高新区去年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全市第一,3家企业包揽“市长质量奖”。大批科技企业加速成长,正在各个领域积极抢占更多制高点。

  统筹城乡建设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近日,在鸿山街道的七房桥村,新建成的“新江南人家”别墅群成了村民谈论的热门话题,不少村民明年有望搬入新建成的“新江南人家”过年。“新江南人家”共由39幢具有江南特色的别墅组成,白墙黛瓦,每栋三层,水、电、天然气一应俱全,入住的村民们还能享受到小游园、村民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服务。“新江南人家”正是高新区统筹城乡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的生动例证。

  高新区统筹推进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品质民生“大民生”格局,完成了教育、医疗、文体等10大类50项重点民生工程。长江路、伯渎河等沿线景观面貌焕然一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有序开展,248个小区全部建成智慧技防小区,建成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获批1个全国文明村。去年高新区还成立区文联,文体活动更加品质化、惠民化。

  “美丽新吴”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辖区环境的改善对于居民来说“看得见,摸得着”。过去的一年,高新区的天更蓝水更绿了,PM2.5平均浓度、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分别提高14.6、10.8个百分点。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9条综合整治河道达标率和优Ⅲ率均上升11.1%。

  春天到了,高新区处处花红柳绿,市容市貌干净整洁,这与高新区大力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密不可分。去年全区共拆除违建100万平方米,建成新城中央公园、硕放地景广场等公园游园20个,新增绿地80万平方米,居民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幸福指数”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