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无锡一季度新增4家A股上市公司

总数94家,与南京并列省内第二

  本报讯 2021年,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中国经济迎来复苏,资本市场也重新开始忙碌。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今年A股新增100家上市公司,同比增长近一倍。江苏A股上市公司总数也突破500家,达到502家。其中,无锡一季度新增4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94家,与南京并列省内第二位。

  据北京一云投资研究院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A股全部上市公司(4234家)城市排行榜TOP30显示,无锡和南京并列第8位,已上市公司家数均为94家,成都市位列第10位,已上市公司家数为91家。

  城市分布方面,苏州上市公司数量仍居榜首,达到了151家,较年初新增7家。杭州和深圳一季度均新增10家并列第一,北京和苏州新增7家并列第二。

  即便是在艰难的经济形势之下,无锡上市公司依然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值得一提的是,仅在今年3月份,无锡就有3家公司实现IPO,分别是必得科技(605298)、线上线下(300959)、长龄液压(605389)。其中,无锡长龄液压的募资规模在江苏新增的19家里面最多,达到9.59亿元,占了总额的10%。

  无锡市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张晓春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上市公司看,无锡经济转型趋势较为明显,新经济动力提升较快。目前,医药生物和电子两个行业几乎占到无锡A股上市公司全部市值的半壁江山。从近年来无锡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趋势来看,无锡的金融改革创新也正在持续深化,产融对接的能力也正在进一步增强,通过5G、物联网、集成电路“三驾马车”协同并进,无锡有望加速跑进数字经济新时代。

  这几年,无锡的上市工作一直在不断发力,成绩喜人。2020年,无锡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6家,创近三年来最好成绩。2020年,无锡上市公司总市值1.2万亿元,跑赢GDP。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本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方金融监管局针对企业不同的生命周期分类施策、精准培育,全方位、多渠道地为企业提高对接资本市场的效率,促进企业做大做强。”2020年“创投无锡”太湖人才金融路演共举办30场活动,促成18家创新创业企业获得融资6.79亿元,路演场次、项目数量、促成融资为历年最多。四年多来,累计共促成81个项目,获得22.28亿元融资。(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