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江阴查处全省首起 涉渔行政执法委托案

  本报讯 近日,江阴市申港街道综合执法局对两名违反禁渔期规定进行捕捞违法行为的当事人进行了立案调查。从该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案为江阴市涉渔行政执法委托以来查处的首起案件,也是全省首起。

  4月16日下午4时许,当事人蒋某和施某在长江干流江阴段申港水域使用鱼叉进行非法捕捞时,被江阴市公安局申港派出所当场抓获。根据江阴市第一批涉渔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书的要求,由受委托方江阴市申港街道综合执法局前往处置,江阴市农业农村局渔政执法人员收悉后赶往现场开展指导跟进工作,现场指导街道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对两名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案件从派出所移送到街道综合执法局,用时仅15分钟,办案效率大大提高。”申港街道综合执法局执法一中队副中队长单叶峰说。依据相关法规,两名当事人分别被处以500元罚款,目前案件尚在进一步办理中。

  涉渔行政执法权委托基层是落实“十年禁渔”长效管控机制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江阴市农业农村局与夏港、申港、利港、璜土首批4个镇街进行了涉渔行政执法委托签约,并把4项涉渔行政处罚权力事项委托镇街行使,打通了长江禁渔执法“最后一公里”。(唐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