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时评

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让公众一起参与监管

  □ 陶象龙

  让公众更多知晓餐饮行业的后厨环境,承载了社会很大的期待。据了解,2019年我市首批将200家餐饮单位后厨的摄像由本店视频化监管转向互联网上,向大众开放。消费者可以查看商户主体资质、食安等级,甚至是后厨备餐过程的“直播”。截至今年3月,全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近1.7万家,占明厨亮灶总数的68%。

  “互联网+明厨亮灶”,有利于监管部门掌握第一手资料。对于餐饮企业的监管,最常见的是上门执法。一些餐饮企业往往存在这样的侥幸心理:抓到自认倒霉,没有抓到就赚了。显然,这样的常规执法,存在一些漏洞和盲区。而大力倡导“互联网+明厨亮灶”,同时推出智慧捕捉式监管系统,由AI技术自动抓拍异常状况,执法部门不仅能更精准地监管餐饮企业,而且也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消费者的健康权益。

  “互联网+明厨亮灶”,外卖平台一定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眼下,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都选择和外卖平台合作。而监管部门和外卖平台签订协议,建立平台自查、严格准入、数据共享等多项机制,也可以让外卖平台担当起对餐饮企业“明厨亮灶”的审查准入责任。

  “互联网+明厨亮灶”,也有利于餐饮企业自律。当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选择“明厨亮灶”作为一种行业规范时,就会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让那些没有施行“明厨亮灶”的餐饮企业或者施行“明厨亮灶”不好的餐饮企业,感到很大的生存压力。这样的倒逼机制能让更多的企业“见贤思齐”,从而提高我市餐饮企业整体的环境卫生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明厨亮灶”,对于当下的疫情防控也大有益处,有利于餐饮企业、外卖平台、监管部门形成合力,层层把关,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纰漏。(作者系公司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