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量子计算机核心组件新品亮相

惠山依托院士团队布局“未来产业”

  本报讯 4月22日,以“创新发展,产业共进”为主题的2021第十五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在无锡召开,首次亮相的国仪量子6款测控新品成了会场外企业展示区的焦点。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所务办主任冯泽东透露,这些新品是量子计算机的核心组件,其研发成功,标志着坐落在惠山的量子技术产业化建设进入新阶段,正式发力进军电子测试测量行业。

  “国家提出发展量子技术,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这指明了量子技术发展的方向。”国仪量子总经理、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所长助理贺羽说。一边搞基本建设,一边投入新品研发,这支团队至今已申报了20多项发明专利,他们成功研发的全球首台金刚石量子计算教学机和替代进口的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已进入市场。“量子技术加载的仪器,已用于医疗、探测、扫描等,在很多行业实现精密测试测量。”冯泽东说,华为和阿里请他们研制的钻石NV量子计算平台目前已投入使用,而用于超导量子计算的电子学核心部件研发成功后,将冲击国际高端量子产品市场。

  主动融入太湖湾科创带,惠山区抓住科创的“大树效应”,打造科创集聚洼地。依托中科大院士团队的量子研发机构,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惠山区推出“研究所+产业园”的全新科创模式,组建了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由院士引路、40多人的研究团队一起勇闯“无人区”。“短短2年多来,在研制国内领先的量子技术仪器的同时,加紧建设省重点项目无锡量子感知产业园。”惠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依托研究所和产业园、万寿湖科技城等,下转第3版>>>

  惠山依托院士团队布局“未来产业”

  上接第1版>>>惠山城铁站区正崛起一个中国高端科学仪器装备产业基地。目前,在建的量子产业园已储备了随钻核磁共振测井仪、扫描电子显微镜、磁共振谱仪、5G通讯器件等多个产业链项目,未来整体达产后,预计产值将超百亿元,税收超10亿元。

  “惠山将在抢占量子技术应用领域和中国高端科学仪器产业制高点的同时,加速产业转型崛起,争创华东科创谷。”惠山区相关负责人说。

  (裘培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