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纵横

今年中招政策发布

志愿填报时间:6月29日8时至7月1日17时

  本报讯 昨日,市教育局出台《2021年无锡市区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今年无锡市区将继续统一采用动态口令卡加密方式在网上填报志愿,志愿填报时间统一为6月29日8时至7月1日17时。

  今年,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6所热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包括自主招生计划、指标分配计划和统招计划等。热门普通高中今年继续根据市教育局批准的自主招生工作方案实施自主招生,统招计划的招生范围为整个市区。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和太湖高中除自主招生和统招计划外,其余招生指标全部分配到相关初中学校(不含锡山区、惠山区),指标分配数按各初中学校参加中考人数,参考各校规范办学、素质教育情况和办学水平并兼顾地域因素确定,在中考后适时予以公布。天一中学、锡山高中继续在本区范围内实行除自主招生和统招计划外的招生指标全分配,指标分配办法分别由锡山区、惠山区教育局确定。

  市一女中、大桥实验学校、湖滨中学、外国语学校根据市教育局批准的完中直升工作方案,按确定的规模、标准和办法实施2021届初三毕业生免试直升高中工作。直升学生不参加全市统一文化科目考试,毕业考试由所在学校自行组织。上述四所学校的初三毕业生要求报考其他高中学校的不受限制,报考其他高中学校必须参加全市统一中考。意见明确,除热门普通高中外,其他普通高中、职业类学校统招计划的招生范围均为整个市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民办普通高中在审批机关辖区内招生,生源不足的,可由市教育局统筹调剂安排招生计划。我市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联合开展普职融通试点,由学校向市教育局提出申请并报送实施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报考旅游、服装表演、文化艺术、学前教育、体育运动、乘务类等学校(专业、工种)的考生需根据招生学校相关要求进行面试。报考科技、艺术、体育类特色班和特长生的考生须参加加试。面试、加试合格名单于6月23日前报市教育考试院。

  今年中招录取工作仍然分四个批次。为方便学生和家长根据中考成绩选择填报合适理想学校,中招志愿填报时间统一为6月29日8时至7月1日17时,完中直升录取工作在5月25日前完成,自主招生预录取、热门高中科技特色班的预录取工作在6月20日前完成。《意见》还对违规提前组织招生、超计划招生、跨区域招生;学校间混合招生、招生后违规办理转学;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以公办学校名义招揽生源等9种行为发布禁令。(杨涵、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