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警方周刊

全国首创!

“空中车管所”直播间里办业务

  车驾管政策咨询、疑难问题求助、驾驶证满分学习预约……在无锡,这些业务不仅可以在车管所办理,还能在网络直播间里轻松搞定。随着互联网直播行业兴起和群众需求多元发展,无锡交警在全国率先推出交管资讯服务栏目——“空中车管所”,把服务窗口搬进了直播间。

  300余次爱心热线 咨询解难畅达无忧

  “我的驾驶证快要到期换证了,只能在车管所办吗?”

  “全市72家邮政网点也可以代办,请问您所在的位置?我帮您查一下距离最近的网点……”

  周六上午,电台里一段警民对话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倾听。有人连忙拿起笔边听边记录,还有人迫不及待拨打热线,咨询车辆年检、过户、办证等问题。电话那头,车管所民警正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融媒体直播间,一一耐心解答。

  这是无锡交警联合当地交通广播共同打造的交管互动资讯类栏目“空中车管所”,每周六上午9:00—10:00通过电台及网络音视频同步直播,解读交管政策、在线互动交流。该栏目自去年12月5日上线以来,迅速引发关注热潮,截至目前累计接听热线300余次,直播间答复咨询510余条。

  “民警在直播中经常会遇到重复或类似的问题。”车管所所长马俊说道,“但问题越是重复,说明关心的人越多,我们就越要反复、多次做好解释。”

  对于较为复杂的问题,警官主播会主动联系当事人线下处理。曾有一位车主求助称,想要办理车辆解押,但资料不慎遗失,抵押公司也联系不上。直播结束后,民警仔细查找档案,终于找到这家公司,并协调双方到车管所顺利办理了解押业务。

  不仅如此,直播间还可办理部分车驾管业务,通过电话、网络平台可预约驾驶证满分学习、审验学习、境外换证、70周岁以上老人“三力测试”等业务,大大缩短办事时间。

  11人主播团队 风格迥异各有所长

  “一档直播至少有2万人关注,50条咨询,其中不乏‘疑难杂症’。”主播民警徐迪坦言。为了更高效、专业地解决问题,车管所专门选拔业务骨干,组成一支11人的主播团队。他们当中有科室“一把手”、窗口服务标兵、交通安全宣传员,各有专长,风格各异。

  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杨尚利是公安部交管局机动车查验专家。去年底,公安交管12项“放管服”改革措施正式实施,新政下,“车辆究竟何时上线检测?”让不少人疑惑。55岁的杨科长连续3次参与直播,以生动幽默的语言,通过大量实例解读新政,收获一大批粉丝。

  内勤科副科长郭育宗从事法制工作已6年,精通各类车驾管业务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他态度严谨、业务扎实,被网友称为“百事通”;他语言精练、处变不惊,遇到复杂问题,从不妄下结论,而是经周密调查后线下联系当事人解释说明。

  与平时在窗口接待群众不同,民警在直播时需要面对话筒、镜头——确切地说,是面对数万名直播间粉丝和电台听众。如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精准解读政策?如何从容应对突发状况?这些都是挑战。而这些,都无样板可循。

  这一群主播经常开展“头脑风暴”,讨论策划节目主题和内容,在经历了一次次思维碰撞和探索尝试后,栏目不断优化调整,收看收听率明显上升。背后则倾注了团队大量心血。作为主创人员之一,民警徐迪经常利用周末加班,年幼的儿子不解地问道:“为什么星期六妈妈也要上班呢?”辅警李茜茜初次上镜十分忐忑,在团队的帮助鼓励下,她刻苦训练,克服了紧张情绪。如今,她亲和的微笑、细致的解答深受网友喜爱。

  更多服务升级 更好便民利民值得期待

  服务好不好,百姓说了算。“空中车管所”开播以来,群众预约回访率、业务按时办结率、服务满意率均为100%。5月15日,“空中车管所”来到八佰伴广场,普及车管知识、现场办理业务,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警媒深度融合”,更进一步打造无锡车管服务“金字招牌”。

  从办事窗口到直播间,再到广场、社区……车管服务的多元化选择正展示着改革创新的蓬勃生机。近年来,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坚持群众满意导向,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国一等车管所”。

  疫情期间,车管所通过加急办、专窗办等措施,优先服务防疫物资运输。他们为60辆负压急救车办理临时号牌开启“绿色通道”,使得车辆快速运往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推出具有本地特色的便民措施:流动车管“上门办”、境外换证“一站办”以及全国首创的有线车管“家中办”等。截至目前,累计服务10.6万人次。

  下一步,交警部门还将在车管所服务大厅设置自助服务区、警示教育区、智能取件区;新建24小时“无人车管所”;推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不见面”服务等。同时,加快建设交警大(中)队、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打造3公里“车管服务圈”,让车管服务“时空距离”大大缩减,让百姓享受更多改革红利。(周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