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教育周刊

无锡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启

这场“嘉年华”让人更了解职业教育

  5月22日上午,2021年无锡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今年的活动周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自国务院批准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来,该活动周已经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

  无锡的职业教育活动周已举办6年,每年活动期间各职业院校都亮出丰富的活动菜单,展现学生以技能成就梦想的风采。今年活动周,丰富的活动让市民感受到职业教育在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高质量

  无锡职业教育展风采

  教育因实业兴、实业因教育昌。“十三五”以来,无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内涵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水平,在推动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符菊成介绍,无锡已经成为全国“开展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和“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 2018年度、2020年度被省政府评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设区市”,2020年9月入选全国首个以城市群试点的“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和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城市。

  启动仪式现场表彰了2020年度无锡市职业院校产业发展贡献突出单位、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育对象和2020年无锡市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标兵。来自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13所院校的学生带来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展示职业院校风貌。

  无锡职业教育取得的成绩要让全社会看到。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我市各职业院校开展“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便于市民了解职业教育。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慧媛表示,学校与各方紧密对接,开展多样活动。“学校的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已经迎来了不少中小学生,他们体验时很兴奋也投入。”吴慧媛说,希望职教活动周的影响力能拓展到更大的社会层面,让更多人看到职业教育风采。

  拼技能

  学子在校园技能大赛显身手

  5月初起,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就举行丰富的活动,在为职教活动周预热了,各项丰富活动将持续到6月中旬,连续开展11届的校园技能节也于5月24日拉开了帷幕。“我们技能大赛实现专业和学生全覆盖,希望全体学生都能参与到技能大赛中,营造良好的技能育人氛围。”该校教务处副处长励敏表示,本次校技能节项目分为交通运输、土木水利、艺术设计和科普趣味共四类。此次项目设计对标全国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的要求进行调整,如原本汽车维修和汽车服务为两个赛项,今年学校将这两个项目整合。学校计划将所有项目的决赛安排在6月初,到时全校师生都能一睹选手的风采。

  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校技能大赛于5月18日开赛,决赛定于5月27日举行。这是该校举办的第十二届校技能大赛,参赛项目多达47项。该校老师举例介绍,学校的财会金融系设有会计基本技能大赛、会计实务技能大赛等项目;商贸物流系有直播竞赛、网店推广竞赛等项目;旅游管理系有“无锡是个好地方”导游讲解大赛、“百年芳华,献礼祖国”——江苏省红色研学旅游线路设计与讲解大赛等项目;酒店管理系有时尚饮品制作技能大赛、菜点结合菜品(创新)技能大赛等项目;信息工程系有Java程序设计大赛,网络安全技术大赛等项目。

  该校2017级学生靳怡典刚从第十二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中捧回了三等奖。他坦言,自己就是从学校的技能大赛中一步步走出来的,取得如今的成绩离不开学校搭建的平台和提供的帮助,“老师在专业知识、心理建设等方面给了我很多帮助,非常感谢他们的悉心教导”。

  促交流

  为职业教育与社会献力

  5月25日,一场红歌“快闪”活动亮相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千名师生齐聚弘毅广场、明德湖畔等校园地标,挥舞党旗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只是无锡城职院在职教活动周开展的活动之一。本周,该校与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互派的教师举行交流会,开启更深入的合作。

  无锡城职院自2018年以来与青海高职院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展开合作。两校制定了详细的双向交流计划,明确了干部挂职、专业教师交流、专项交流学习等多个项目的交流时间和内容等。本学期,两校互派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进行学习交流。24日当天,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批跟岗学习的8位老师到达无锡城职院。刚从青海高职院交流归来的无锡城职院师范学院教授黄美蓉表示,她在青海的两个月里为当地学校开设了幼儿行为观察、分析方面的课程,还为该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帮助。“两校老师互相交流各取所长,有利于双方发展。”黄美蓉说。

  在活动周里,无锡的职业院校不仅为促进东西部职业教育交流和发展出力,还为职业教育汇入生活、渗入人心而努力。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职教活动周中安排了丰富的活动,展示学生的专业技能、创新创业成果,让学生走进知名企业体验,与工匠、劳模对话等。该校学生钱蕾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杰出校友陈亮的交流会后感慨:“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会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该校智能工程学院携手校企合作单位北京精雕科技集团等企业,举办中小学生智能制造体验之旅活动,展示智能制造之艺、之技、之美。5月22日,一群小朋友看到了神奇的笔尖雕刻、有趣的蛋雕、高仿的坦克等,体验了趣味的拓印、珐琅填色。

  备国赛

  我市5所学校学子入围大赛

  5月20日,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济南举行。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社教研室教研员杨晓燕介绍,此次大赛无锡共有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这5所学校的学子参加中职类7个赛项的比赛。

  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国家36部委、协会联办,对接世界大赛标准全面按照新赛制办赛,重新设计了102个赛项的规程和10套赛题,基本覆盖专业大类,对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整个赛事活动一直持续到6月底,根据防疫需要按照一省一队原则组队,全国参赛队伍共约3200多支,参赛选手7600多人。

  无锡机电高职卢晨磊、毛鑫宇等6名学生入围电气安装与维修、制冷项目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通信与控制系统集成与维护三个项目的全国比赛。该校老师滕士雷解释,因今年大赛项目全面改革,入围国赛人数相比以往平均缩减了四到五倍,“这意味着在省内竞争入围国赛名单的比拼非常激烈”。由于机电高职学生参赛的三个项目比赛时间都在六月中旬,目前选手都在学校集训。“选手训练非常认真,省教育厅派专家组每周都带着他们拉练。”滕士雷坦言,这些经历过比赛的学生在升学、就业方面更有优势。一般来说,参加过各类技能大赛的学生更受企业青睐。而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往往被实力强大的企业提前锁定。“他们的竞争力非常强。有一年我们学校的一名学生的专业能力从众多国内一流高校本科生中脱颖而出,被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录用。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滕士雷说。

  (杨涵、陈春贤)

  链 接

  数说2020年

  无锡市职业教育发展

  我市在全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获得59金、75银、106铜,金牌总数位列全省第二。

  在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1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3个三等奖,7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2020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教学大赛中获得10个一等奖;

  50个作品在省第十一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中获奖排名全省第一;

  3个职教集团入选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2所学校入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3所学校入选省中职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5所学校入选省中等职业教育“领航学校”;

  2所学校建成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

  新增10个省现代化实训基地、10个省现代化专业群、5所省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

  获批142个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项目;

  培育50个无锡市现代化专业群、100门精品课程、10个中高职专业办学联盟;

  立项60个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专项研究课题;

  评选10个无锡市职业院校产业发展贡献突出单位;

  组建无锡市“1+X”证书制度试点联盟,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7万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