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无锡科创板企业轻资产、活力强、人均产出高、研发投入高

8家公司总市值超千亿元

  6月28日,力芯微登陆科创板。至此,无锡科创板公司已达8家,另有1家过会待发行,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在产业转型的浪潮下,无锡培育出的这批以硬核科技为底色、以创新为驱动的新经济企业,为资本市场无锡板块增添了不少亮色。根据这些企业的经营业绩、科研投入、人员结构等数据,可以描摹出这一群体独特的画像。

  集聚地方产业优势

  在蓝藻处理上独有一套的德林海、集成电路“三杰”华润微、芯朋微、力芯微、“两机”特色企业航亚科技、云服务能手卓易信息……科创板中集聚了一批行业新、别具特色的无锡优秀企业。

  它们多数为轻资产企业,除了航亚科技外,目前已上市的其他7家公司固定资产占比平均值为8.18%。它们多来自无锡优势产业,是企业多年辛勤耕耘、地方精心培育结出的硕果。同一行业诞生3家科创板企业,成为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实力的最好印证。从成立到上市,这些公司平均走过了14.9年。

  “基本功”扎实、活力强劲,它们业已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据统计,目前无锡科创板已上市企业总市值超千亿元。在今年一季度,它们更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奥特维、德林海、芯朋微今年前三个月营业收入翻倍增长,净利润则有4家实现翻倍增长,其中奥特维利润同比增长近4倍、华润微同比增长约2.5倍。

  重科研带来强市场

  “含科量”高,是这批硬核企业的显著特点。从研发投入来看,已上市企业中去年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有4家超过了10%。从人员结构来看,力芯微、芯朋微、卓易信息研发人员占比分别高达57.87%、72.73%、78.09%,航亚科技、祥生医疗研发人员均超过三成。从科技成果来看,仅在上市之前,知识产权数量最多的奥特维有授权专利395项、祥生医疗177项。优秀科技企业的批量诞生,不仅源于企业自身的奋发,也源于地方政府不遗余力地培养。据统计,这些科创板企业多数获得过研发、成果转化和技改类的政府补贴。

  正是在科研上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态度,使企业在市场上一直保持竞争优势。由于有扎实的科研“护城河”,这些科技企业的市场认可度较高,盈利能力强。根据企业招股说明书,力芯微、航亚科技、祥生医疗50%以上销售以出口方式实现,展现了较强的国际市场影响力。

  高激励带来强动力

  在上市仅23天后就发布股权激励计划,祥生医疗成为科创板股权激励速度纪录保持者。卓易信息去年公布的80名激励对象中,除高管层外有56名为技术骨干,占授予限制性股票总数的56.41%,即激励的一半以上份额给到了普通技术骨干。

  无锡科创板企业表现出了突出的人才导向,它们比传统企业更愿意给予员工股权激励。上市前一年,德林海、芯朋微、航亚科技员工持股比例均超过15%。祥生医疗董事、总裁莫若理表示,“股权激励将员工KPI与未来收入绑定,大大提高了员工积极性,可以促进员工与企业共成长。”

  对无锡科创企业来说,在人才上的投入正是“好钢用在了刀刃上”。据统计,力芯微、芯朋微去年平均每人为企业创造收入高达200万元,以方案集成项目为主的德林海超100万元,人均产出能力遥遥领先。

  (吴梦佳、通讯员 袁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