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印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百年初心 照耀奋进路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沧桑巨变。

  一百年前,一叶红船静静劈开嘉兴南湖的波浪,开启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潮起潮涌,奔腾不息。重温来时路,一个个深深的无锡印记令人记忆犹新。

  这一百年,一股股精神力量在这片土地上传承:“红船精神”、“渡江战役”精神、“四千四万”精神、“中国载人深潜”精神……都与无锡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一百年,一个个先进人物在历史长河中浮现:从雨花英烈无锡人、长征路上无锡人,到改革先锋无锡人、科技创新无锡人,每一个人物故事都是无锡前行的历史注脚。

  这一百年,一座座里程碑在奋进道路上矗立:华夏第一县、神州第一郊、天下第一村,堰桥“一包三改”经验走向全省全国……

  万里征程创榛辟莽,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重要发源地和中国乡镇企业重要发轫地,无锡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伟大征程上挥洒智慧和汗水,书写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灿烂篇章。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天,“强富美高”已成为新时代无锡最鲜明的标识,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时代无锡最激扬的旋律。逐梦向未来,无锡必将赓续奋斗传统、弘扬创新精神,在新的征程上谱写出更新更美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