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江阴“一件事”改革 向全生命周期推进

  本报讯 “以往必须在窗口完成申请,现在线上提交、快递送达,实在太方便了!”最近,江阴市民王先生在领取结婚证后,通过“澄之窗”微信服务号的结婚“一件事”菜单申请办理了户口簿婚姻状况变更以及生育登记业务,短短几分钟材料就成功提交。昨从江阴市行政审批局获悉,像这样的“一件事”改革,江阴正从出生、生育、入学等方面向全生命周期推进。

  “个人与企业生命周期‘一件事’与‘澄之窗’服务号作为江阴‘不见面审批’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深度实践,标志着江阴在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共享政务数据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该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就拿退休“一件事”来说,数据整合后,办理时间比过去少了2个工作日,材料也从过去的13份降低到了5份,再比如军人退役“一件事”,整合后的材料数量只需9份,过去需要34份。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上线的个人“一件事”有出生、入学、婚育、军人退役以及退休5项,涉企服务“一件事”有企业开办全链通、民办非企业、超限运输、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涉企代办服务5项。“一件事”改革,从立项到任务过半,历时半年。现在,该市市民通过江苏政务服务或最江阴APP,就能以“最多跑一次”的方式实现个人全生命周期以及涉企“一件事”的办理,通过登录“澄之窗”服务号实现预约、咨询、办理等功能。江阴还将在个人全生命周期十个“一件事”成功上线的基础上,以打通涉企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探索企业开办到退出等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

  (唐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