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慎终如始防控疫情的同时,无锡全力抓经济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两手抓,更要两手硬、两手赢

  □本报记者 钱英洁、崔欣润、高飞

  8月12日上午,无锡市政府与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分别在无锡与北京两地,通过视频连线,实现了一次跨越千里的“云端”交流,并通过编辑云网盘的方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隔着大屏幕的挥手致意、会意一笑中,央企和地方的实质性、深层次合作迈上了更高台阶,也树立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政企合作的新典范。“无锡作为省内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战略节点,是光大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地方经济的主战场,”光大集团人士表示,此次签约是深化与江苏省全面战略合作的落实落地,对于光大集团也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

  慎终如始防控疫情。眼下,全国上下直面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的形势,在毫不松懈、从紧从严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无锡以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为目标,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非但要“两手抓”,还要“两手硬”,实现“两手赢”,这一直是无锡的努力方向。

  “打法”有创新,数字赋能提升抗击打能力

  “和光大集团多轮沟通后,确定了无锡市政府和光大集团1+4的整体合作方案。”市地方金融局局长顾伟说,考虑到新一轮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最终采用了“云签约”的仪式。两方四地,通过视频连线,云交流、云签约,敲定了在综合金融和实体经济等多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无法面对面,但是心连心。非常时期、创新“打法”,透露出无锡上下那股子不因疫情防控而打折的发展劲头。

  今年2月中旬,牛年首批产业项目云签约在滨湖区举行,17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达到了88.88亿元,涉及生命健康、数字文化、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和总部经济。项目落地全面开花,掀开了滨湖以抢先招引优质科创项目为抓手,锻造核心竞争力的崭新篇章。

  在经济发展的新赛道上,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培育数字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正让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今年3月,打磨了一年的“梦燕数字化平台”正式上线,无锡梦燕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服装原材料的采购、生产数据都可以记录在平台上。“曾经买手外出采购原材料,从现场选货到订单生成需要一周,如今只要一台平板电脑,半小时走完所有流程,所有数据都有档案可寻。”梦燕CIO王春健介绍。去年的疫情曾让企业停摆近三个月,也让梦燕加快了数字化、信息化的转型工作,经过转型,企业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

  疫情不仅促进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也进一步推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的发展。为梦燕提供数字化改造服务的帆软软件,去年销售额逆势增长25%,今年上半年销售额4.8亿元、同比增长55%。一个制造业与数字技术彼此赋能的新生态,在疫情的促进下逐渐形成。上半年,全市网络经济核心行业的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9%,两年均速16.5%,比2019年同期增速高出10.3个百分点。

  科创有“硬核”,快意驰骋市场开疆拓土

  数字化转型是城市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创新能力的表现之一,无锡手中的科技“硬牌”远不止这些。正如光大集团和无锡市政府的战略合作,总额1000 亿元的意向性投融资支持,其中就有500亿元用于太湖湾科创带发展。“科创是未来经济发展重要的驱动力,央企一定要积极参与,并给予最大的支持”。

  下转第2版>>>

  两手抓,更要两手硬、两手赢

  上接第1版>>>

  今年上半年,无锡日联科技经营业绩同比增长超过300%,创历史新高。去年底,企业攻克了X射线关键部件的开发和射线影像的核心技术,这意味着其产品的几百种原材料完全实现了进口技术和进口产品替代。今年日联还获得了“制造业隐形冠军”“中国硬科技百强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等荣誉。

  无锡企业家骨子里的实干精神,在技术研发上同样“死磕到底”。历经十多年研发,三月科技生产的OLED显示屏原材料具备了打破美国巨头企业UDC垄断的底气;九方科技研发的海上气象导航系统内测评价不输于日本WNI气象公司的导航产品;智驰华芯的产品毫米波雷达可用于地下管网排水系统,各项指标不亚于德国龙头企业。凭借硬核科技在市场上开疆拓土,企业的出货量持续上涨:上半年三月科技销售额较去年翻番,预计全年可达5000万;智驰华芯的订单如今逐月翻番。

  疫情来势凶猛,却也危中有机,是生物医药行业突破行业共性技术的最佳舞台。卡尤迪、科智达、奇天基因、药明生物……7月以来,我市一批生物医药企业活跃在防疫一线,研发生产的检测相关产品投入使用、新冠病毒疫苗和中和抗体等加速研发,科技力量为增强城市“免疫力”保驾护航。据了解,市科技局在生物医药领域组织实施关键技术的攻关,首批“揭榜挂帅”项目近日将发布。

  产业有“韧劲”,平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端

  日前,由归国创业博士团队领衔的昆承新材料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正式入驻江阴高新区创智产业园。从洽谈到落地,项目成型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疫情防控中打出了效率“时间差”。

  阻击疫情的同时保生产、保项目,寻找经济新的增长点,如何破题?

  7月24日,中汇宏飞接到南京市公安局急需两批居家隔离的电子封条监控系统用于隔离酒店的“指令”,不久后又收到了南京江宁区大批量电子封条监控系统的需求。这家专注于智能化物联网开发的企业立即行动,安排员工加班设置系统、录入信息。使用该公司产品后,2名社工就能有效管理100多户隔离家庭,不仅大大减少了社区工作人员巡检排查的工作量,还为企业在物联网产品应用市场打开了局面。

  8月7日,12项信息技术创新支撑疫情防控重点任务清单“火线”发布,引导和支持全市信息技术企业面向疫情防控实际需求,揭榜攻关,拓展新的市场。产业门类广、基础雄厚,让无锡经济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灵活调头、韧劲十足。

  企业面广量大、供应链不拘于本地,许多供应链“两头在外”的企业大受影响。由于南京地产零部件无法运抵无锡,上汽大通无锡公司急需交付的50台负压防疫救护车被迫缓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调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会同企业履行好运输事项报备、人员核酸检测、车辆货物消杀等手续,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冲击难以避免,发展却不可阻挡。疫情难挡重大项目的强势推进,据了解,今年除了克服疫情常态化防控带来的不便,部分项目被要求执行土地征收新规,前期工作进度受到一定影响。“无锡市共有29个重大产业项目属于此列,”相关人士介绍。市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通力合作,狠抓前期手续、审批提效和对上争取等工作,完善项目审批容错纠错机制,切实破除制约项目落地建设的瓶颈障碍,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