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以史为鉴接续奋斗 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科技担当

无锡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建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潮流、立足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全面提升无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创新对无锡发展的支撑能力,努力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烙下“太湖印记”。

  从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走过了辉煌的百年历程,我们党领导科技事业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筚路蓝缕、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当前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创造辉煌成就的历程、我国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科技界创造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融入学党史的全过程,鼎力传承老一辈科技人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总结百年历史经验、汲取百年奋斗智慧,在更高的站位上加强前瞻性、系统性、整体性谋划,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树立一流的工作目标,保持一流的工作状态,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自觉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科技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建设科技强国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因循守旧没有出路,四平八稳打不开空间,必须把创新作为发展的关键一招,勇于“跳出舒适圈”,突破已有的成绩,保持“敢啃硬骨头”的精气神,在战略布局上,紧扣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科创名城”的目标定位,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加快构建开放高效的区域创新体系。在主攻方向上,扎实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头号工程”,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领航计划”和“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着力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在保障举措上,聚焦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在科技资源配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人才评价、科技金融等领域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硬核支撑。

  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市科技局全面贯彻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大力开展“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秉持发展为民价值取向,在破解难题中争当先锋、争做表率,在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面临疫情大考,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干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以实际作为引领群众、团结群众、帮助群众。围绕新冠病毒的快速检测与环境消杀等领域技术需求,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继续支持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新产品新技术,争分夺秒助力科技战“疫”。在全市“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中,我局牵头承担5项、参与3项,我们将逐一组建“攻坚项目”工作专班,建强配齐攻坚团队,坚决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坚持埋头苦干、一线实干、创新巧干,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科技担当、见证科技力量、贡献科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