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杜小刚教师节走访慰问一线教职员工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努力培养全面发展时代新人

  9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江南大学、南师大滨湖实验学校蠡湖小学部,看望慰问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的教职员工,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宦玮、张立伟 摄)

  本报讯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尊师重教历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昨天是第37个教师节,当天上午,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江南大学、南师大滨湖实验学校蠡湖小学部,看望慰问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的教职员工,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杜小刚希望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投身教育改革,为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市领导陆志坚、秦咏薪一同走访。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素有“轻工高等教育明珠”美誉的江南大学,始终秉持“彰显轻工特色,服务国计民生;创新培养模式,造就行业中坚”的办学理念,办学影响持续提升。走进江南大学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大厅一侧满墙的校企联合研发机构牌匾,展现着实验室的“硬核”实力。杜小刚与青年教师、业务骨干一一握手,送上节日的问候。“江南大学是无锡发展高等教育的依托和希望,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更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杜小刚与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校长陈卫院士、陈坚院士交流,详细了解实验室人才引进培养、科研开展情况,叮嘱要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创新培养模式,校地携手加快建设“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

  小学是孩子们打基础的起步阶段。南师大滨湖实验学校是滨湖区与南师大合作共建的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上午10时多走进蠡湖小学部现代漂亮的校园,正值上课时间,孩子们或在教室里认真听讲,或在操场上强健体魄。几位年轻的语文老师则正在开展“读写绘”工作坊研讨活动。“今天是‘园丁’们的节日,祝大家节日快乐!”杜小刚与老师们热情地打招呼,送上节日的祝福。(下转第2版)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努力培养全面发展时代新人

  (上接第1版)他动情地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正是有了像你们这样的千千万万的人民教师,才有一批批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材,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杜小刚还重点考察了学校食堂、操场等基础设施,详细了解学校办学模式、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勉励学校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充分借助资源优势、品牌优势,立足每个孩子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起点、高品质办好学、育好“苗”。

  “优良的师德师风,不仅是教育者的执教之本,更是一所学校乃至一座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走访中,杜小刚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积极顺应新时代发展需求,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特点,加强学习、拓宽视野,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赋予“传道、授业、解惑”新的内涵,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要坚持不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多渠道培养高质量的师资,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不断改善教师待遇和工作生活条件,让广大教师更加安心舒心热心从事教育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双减”部署,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做好“5+2”课后服务,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补齐教育短板、提升教育质量,更好满足时代需要、发展需求和群众期盼,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