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无锡市企业联合会、无锡市企业家协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杜小刚寄语

抢抓新机遇 担当新使命 创造新业绩 为无锡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建功立业

  本报讯 近日,无锡市企业联合会、无锡市企业家协会召开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市委书记杜小刚到会讲话,寄语全市企业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新时代锡商精神,抢抓新机遇、担当新使命、创造新业绩,为无锡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无锡市企业联合会无锡市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钱志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多、副市长周常青出席会议。

  “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镌刻着广大无锡企业家奋斗拼搏的足迹!”杜小刚向代表大会的圆满召开和理事会的成功选举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赞扬广大企业家在无锡各个发展阶段奠定的历史性地位、发挥的历史性作用、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他说,无锡历来是企业家辈出的地方,长期以来广大企业家秉持“实业报国”精神,肩负“创新发展”重担,勇闯“开放合作”前沿,常怀“回馈桑梓”深情,为推动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我代表746万无锡人民,向所有无锡企业家致谢、致敬”。

  杜小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提出了一系列殷切希望,对企业在改革发展大局中的作用寄予厚望。无锡要走在全国现代化建设的最前列,打造可以代表国家水平、引领未来方向的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成为世界看中国的标志性窗口,离不开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也必须信赖企业家、依靠企业家。寄望广大企业家自觉担起现代化建设重任,积极投入现代化建设大潮,在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下转第2版)

  抢抓新机遇 担当新使命 创造新业绩 为无锡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建功立业

  (上接第1版)一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善于在战略和全局上谋划推进企业发展,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努力创本企业之新、创本行业之新,创全国之新、创世界之新,抢抓发展机遇,把握发展主动权,持续做优做强做大企业。二是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顺应发展大势,在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中谋求更大发展,使新时代锡商群体真正成为具有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素质的企业家群体。三是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重要作用。努力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富裕与全体劳动者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致富不忘国家和人民,更多关注身边的公益事业和弱势群体,把遵循市场运行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回报社会的方式,主动承担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无锡建设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贡献力量。四是在推动现代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安全环保投入力度,加强安全环保责任落实,加紧安全环保高效治理,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作出贡献。

  杜小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关心企业家、服务企业家,深入推进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建设,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以企业满意为标准,提供最优发展环境,在对企服务上拼尽全力,拿出主动服务的姿态,强化保姆服务的定位,提升专业服务的水准;在惠企降本上穷尽办法,强化政策创新,推动政策集成,加强人才、土地等各类要素的保障;在稳企护航上竭尽所能,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狠下功夫,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安心经营、舒心创造、放心投资,助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跑出好成绩、创造新纪录。要借助“企业家日”“全球锡商大会”等载体平台,大力宣传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让全社会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让新时代无锡企业家感到更光荣、更自豪。

  杜小刚充分肯定市企业联合会和市企业家协会在融入发展全局、服务企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等方面作出的大量卓有成效工作,要求以成立40周年为契机,更高水平打造“企业和企业家之家”。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企业联合会和企业家协会工作,把更多党委政府所急、企业发展所盼、协会组织所能的事情交给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去办,让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在推进“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大显身手。

  会议审议通过无锡市企业联合会、无锡市企业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等,选举产生理事会新一届成员、监事,林国忠同志连选连任会长。(高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