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家中常住非户籍人口纳入阶梯水价、气价人口数

居民用水用气享更多优惠

  本报讯 家中常住的非户籍人口也纳入阶梯水价、气价人口数,居民用水、用气将享更多优惠。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为进一步降低居民生活成本,今天起,阶梯水价、气价“一户多人口”的覆盖对象将扩大范围。

  近年来我市的居民水价、气价阶梯政策一直比较稳定,其中“一户多人口”政策施行人口基数达4人以上的家庭,每户每增加1人,每年各档阶梯水量、年用气量基数分别增加45吨、60立方米。而随着常住非户籍人口数量的逐年增长,群众用水用气的需求也在同步增加。此次调整扩大了“一户多人口”的优惠范围,改变原来以居民户口簿作为人口数核定依据的统计方式,将家庭其他常住人口也纳入了统计范畴。只要持居民户口簿、江苏省居住证等在同一住址共同居住生活的居民、甚至包括持其他我省核发长期居住证明的外籍人士,都可纳入优惠范围。

  扩大优惠范围后的“一户多人口”能节省多少?假设一个六口之家中有2人是常住非户籍人口,该户年用水量为250吨,按新的计算方法,6人都纳入阶梯人口数,阶梯水量基数将增加90吨,则水费为:3.86×250=965元,对比之前,全年预计可节省水费77元。若该户年用气量为500立方米,按新的计算方法,6人都算作阶梯人口数,增加了120立方米的阶梯气量基数,则气费为:2.73×420+3.28×80=1409元,对比之前,全年预计可节省气费66元。

  据了解,“一户多人口”的办理方式不变,居民可携带居民户口簿、江苏省居住证等到附近供水、供气企业营业厅柜台办理。

  (周茗芳、见习记者 程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