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多部门联合执法打击报废机动车非法拆解

3家“拆车黑窝点”被取缔

  本报讯 一间简易房,几把液压钳、撬杠、切割机,再有几名工人,就组成了一个隐藏在市区非法经营的报废机动车拆解“黑窝点”!昨天上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组成联合突击执法队,兵分三路,分别对位于钱桥、前洲、八士3家“拆车黑窝点”进行取缔。

  上午9时,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钱桥大道中化道达尔华新加油站旁的一条小路。“这处非法拆解点‘隐身’于小巷,不经过暗访排查,很难找到准确位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干警介绍。随后,执法人员迅速驶入场内,只见三四百平方米的空地上,摆放了许多废旧面包车和小轿车,有的已被拆解得只剩空空的车架子。空地上还有一辆侧翻的面包车,几名工人正在用扳手进行拆卸。在空地的一侧角落,一辆废弃的货车引起执法人员的注意。打开车门,车厢赫然摆放了近百台报废电瓶,驾驶室内还堆满了各种拆卸下来的电线、螺丝、螺帽等汽车零部件。

  走进一间简易房,里面摆放着一张床、办公桌和生活用品。从办公桌上,执法人员发现了一叠叠“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苏锡常报废车回收明细”等资料。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张姓负责人承认没有营业执照、资质认定书及环保等相关资质材料。

  据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属于特种经营行业,企业必须取得合法资质才能开展经营,目前全市共有5家符合资质的机动车拆解企业,今年市区约拆解了2万多辆、江阴8000多辆、宜兴5000多辆。由于机动车在拆解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铅、汞、镉、六价铬等有害物质,若操作不规范,不仅危害人身安全,还会严重影响周边生态环境。同时,非法拆解的各种“带伤”汽车零件容易流入汽修改装市场,存在极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经过调查取证后,联合执法队对该非法拆解报废机动车窝点进行了现场取缔,查封所有车辆,待进一步调查后进行处罚。联合执法组表示,下一步还将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对未取得合法资质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经营活动、违规拆解出售报废机动车零部件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对涉嫌非法拼装、改装的违法行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交警呼吁驾驶人不要将报废车辆交给“黑中介”,应送至市内具备资质的正规车辆回收公司按照法定流程进行车辆报废;车主可凭公司开具的车辆报废回收证明,到车管所对车辆信息进行注销。如果车辆未按规定年检,又没有合法报废注销信息,将有可能影响驾驶人办理车管相关业务。

  (杨柳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