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热闻

秋分日35.2℃破纪录

国庆节前天气晴好

  本报讯 这两天,一个字:热!昨天进入二十四节气里的“秋分”,锡城最高气温冲破高温线,达到35.2℃,打破9月下旬无锡极端最高气温纪录。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几天,我市依然维持晴好天气,最高气温在30℃以上。

  反常的副高不在三伏天扑腾,反而要来搅乱锡城入秋的进程。上一个高温日已经是20多天前的事了,不料“秋老虎”再度发威,在中秋节过后接连试探,冲击高温线。气象专家介绍,常年秋分节气开始时,我国秋季的前沿已经跨过淮河,抵达安徽中部、江苏中部、湖北中部一带,但今年入秋进程偏晚,直到秋分前夕,秋天的脚步仍在华北徘徊,河北南部等地仍未入秋。近期副高较强,国庆前夕,秋老虎仍然“盘踞”江南、华南一带,常年应该在秋分期间完成夏秋转换的长江流域,入秋进程或将偏晚。

  无锡常年平均入秋日期是9月21日,去年在9月17日就已步入秋天,今年已经迟到。市气象预报员表示,对于我市来说,“秋分”节气只是冷空气活跃的开始,其势力不是很强,所以白天气温仍较高。但秋分日后,太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昼夜温差加大。昨天早晨,我市最低气温只有20℃,早晚温差达到了15℃,体质弱的朋友可要注意了。

  从目前资料分析来看,国庆节前,锡城天气没有太大的转折,晴日居多,白天最高气温保持在30℃-32℃,注意补水和防晒。早晚相对比较凉爽,最低气温在22℃-23℃之间波动,大家可以在早晚出门散散步透透气。

  (荣倬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