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锡产“动物镇痛药”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本报讯 10月11日是世界镇痛日, 位于滨湖区马山境内的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迎来重磅消息,由江苏永展贝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类兽用镇痛创新药——普利尼他多咀嚼片正式获得农业农村部备案许可,并加速进入二期临床试验。作为全新靶点的宠物用创新药,普利尼他多咀嚼片预计最快将于明年进入市场。

  和人一样,动物也会头疼发热,随着宠物消费日渐丰富,宠物用药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据最新兽用药市场调查显示,国内兽用药市场规模年均已超500亿元,到2025年预计将增至600亿元。兽药市场前景广阔,但国内创新的原研兽药却长期严重缺乏。据统计,从2015年至2020年这6年间国内注册的各类新型兽药中,一类创新兽药总计仅为23个,而二类、三类药在6年间注册超过了300个,是一类创新药的10多倍。二、三类兽药增长迅速,在带来同质化竞争的同时,也折射出了当前兽药研发领域的创新不足。

  虽然兽用创新药面临着技术难度大、研发周期长和资金投入大等现实问题,但也给高精尖生物药企提供了创新研发机遇。2020年,永展贝康正式落户外包区,也是园内唯一致力于兽用创新药研发的企业。据永展贝康相关负责人介绍,普利尼他多咀嚼片对于宠物相关适应症不仅药效好,且安全性高,几乎无副作用,未来上市后或可改变该细分领域的格局。另外,在普利尼他多咀嚼片进入二期临床的同时,永展贝康在经济动物(禽类)、竞技动物(马匹)领域也启动相关创新科研。后端研发在推进,前端药品的生产链和市场链也在同步布局。当前永展贝康正集聚整合全球动物医药行业各环节的科研人才,组建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动物医药科学研究中心和临床转化中心。

  作为无锡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代表性区域,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研发药企集聚度高、龙头企业带动明显、品牌效应突出,拥有无锡80%新药研发能力。据外包区负责人刘焕介绍,随着普利尼他多进入临床试验及早期生物农药、细胞治疗新药的加速研发,未来众多无锡一类创新药在加速弥补药品市场空白的同时,也不断助力无锡生命健康产业强链补链。 (周岚婷、邵旭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