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 美丽乡村建设议案决议实施情况

  本报讯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议案决议落实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查找短板弱项,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明确思路举措、抓好工作推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副主任陈德荣、曹佳中、吴峰枫、袁飞、魏多、沈建,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参加视察。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四海陪同视察。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142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大会作出议案决议。三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决议实施,通过推进“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江阴市长泾镇蒲市村蒲墅里、锡山区安镇街道谈村和新吴区鸿山街道大坊桥村姚更上,无论是深挖红色资源打造红色美丽村庄的蒲墅里、作为全市试点启动整村翻建工程的谈村,还是以“党建+”为特色的姚更上,规划合理的乡村布局,整治有序的乡村面貌,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广大农民群众脸上洋溢的笑容和满满的获得感,都给视察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下转第2版)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美丽乡村建设议案决议实施情况

  (上接第1版)

  徐一平指出,这是本届人大唯一的一件大会议案决议,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连续三年把督办议案决议作为履职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监督问效,通过一系列监督“组合拳”,着力察实情、谋对策、促落实。他说,三年来,市政府围绕抓好议案决议落实,加强组织领导,高位统筹谋划,强化要素保障,聚焦重点发力,打造了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样板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示范带,全面推进了无锡美丽乡村建设。

  徐一平强调,下一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要坚持接续奋斗、全力攻坚克难,在总结三年来实践探索基础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尊重规律统筹推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突出重点建设好“五园五区六带”;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发力,通过农业提质增效、集体经济联合发展、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农村富民增收,进一步激发美丽乡村建设新动能;要着眼长远、健全长效机制,引入市场化管护机制,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共治,发挥党建引领,严格督查考核,强化制度建设,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走上标准化、常态化、长效化轨道,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尹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