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高新区

大溪港湿地开设自然课堂

把生态文明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内心

  对湿地内的水质进行监测,在湿地公园内追寻秋天的踪迹……近日,大溪港湿地公园特地为青少年打造的集科普、国学、美育、环保于一体的自然课堂开课了,让“双减”后的孩子们可以沉浸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探索神奇的自然世界,发现美丽的新吴风光。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水杯里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吗?”老师的话音刚落,小朋友们就进入了抢答状态,来自大海、来自雨水、来自江河湖泊、来自自来水厂……这是近日大溪港湿地公园自然课堂上的一幕。当天,20多位来自周边社区的中小学生化身小小水质监测员,在科普老师的带领下,在湿地公园里取样监测。他们根据老师的指导,用尺子认真地为绳子做好长度标识后,小心翼翼地将取水器投入水中。取出水后,老师指导孩子们使用试纸,亲手测试水的酸碱度PH值,辨别水的酸碱度。监测水质后,科普老师又讲解了水的物理知识,并引经据典,给孩子们解读关于水的文学经典。

  大溪港湿地公园不仅是无锡赏秋景的十大网红打卡地,公园还通过举办主题不一、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生态科普活动,向广大中小学生、家长、社区居民宣传普及生态科普知识。近期开展的两次活动都很受欢迎,生动有趣的课堂,激发了孩子们热爱大自然、自觉保护动植物的环保意识。大溪港湿地建设管理公司负责人透露,公园接下来将策划一系列寓教于乐的自然课,孩子们可以跟着科普老师听着鸟鸣声去寻找在湿地里栖息的鸟类,了解了动物的特性;漫步湿地公园,寻找各种植物的身影等,进一步发现自然之美,传递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