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纵横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发布

江苏重点建设区建设任务年底完成

  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要求,近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围绕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标志”总体定位,《规划》提出了三个阶段建设保护目标:一是到2021年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管理机制全面建立,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要项目顺利启动,江苏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二是到2023年底,大运河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局面初步形成,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监督规范的管理模式初具雏形,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基本建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任务基本完成。三是到2025年,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管理机制全面建立,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监督规范的管理模式基本建成,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要项目得到有效落实,各类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实现全覆盖,文化和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标志性项目取得明显效益,“千年运河”统一品牌基本形成。

  《规划》立足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和五类重点工程。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大运河沿线8省(市),共同推进《规划》实施,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努力完善保障举措,有序推进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落实,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