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周刊

掘金“银发经济”,金融机构可优势互补

  刚过去的九九重阳节,锡城不少金融机构纷纷走进社区村巷举办“银发讲堂”,一方面为老年人讲解传授金融、保险、理财等知识,另一方面则以此挖掘“银发经济”。因为对于几乎所有金融机构而言,养老金融是一块颇具吸引力的“大蛋糕”。

  近年来,锡城众多金融机构纷纷加大养老领域规划和布局,以进一步夯实养老金融服务,进一步打造养老金融综合服务品牌。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已基本形成了银行业注重“耕耘”养老财富管理、保险业加速发力养老保险产品的格局,一批银社结对(合作)项目应运而生。交通银行无锡分行、中信银行无锡分行等多家银行所打造的针对老年客群的专属品牌、产品、服务、行动计划或权益体系,中国太保寿险无锡分公司、国联人寿保险公司等多家保险企业所推出的养老年金保险、长期护理险和健康医疗险等,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不少锡城老年人养老金融的需求。

  前不久,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发布的《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1)》显示,多数调查对象通过金融市场上的多元化渠道进行养老财富储备,有50.81%的调查对象偏好银行存款的方式,其次是商业养老保险、银行理财和购买基金等。相对于无锡当下拥有逾135万老年人口的庞大数量,养老金融可谓锡城金融机构仍需发力挖掘的一座“富矿”。这就需要这些金融机构切实解决市场开拓中遇到的痛点堵点,根据自身实际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抢先赢得各自的市场份额。

  对于锡城银行业而言,必须致力于大力促进养老金融产品多样化、市场化发展,以彻底改变目前养老金融产品同质化程度高、结构单一的局面。今年6月,交通银行无锡分行实施的“交银养老”金融战略行动,主要突出了为锡城老年人创新长周期养老财富管理,并进一步优化养老金融线上服务体验。由于此项举措赢得不少老年人青睐,该行营销业绩随之明显提升。而对于与养老通常“链接度”最高的保险行业来说,养老保险产品和养老社区正成为保险行业挖掘“银发经济”潜力的重要方向,锡城保险企业可以在突出风险保障和财富增值双重功能、推动保险资金和养老金协同投资、构建养老健康综合生态圈等方面多维度发力,为中老年客户全面推行“一揽子”养老健康规划管理服务。

  看来,随着国内老龄化趋势加深,养老金融市场空间巨大。在这一领域,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行业都可以共同参与,并充分挖掘自身差异化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投资、产品、服务等方面形成更多互补,进而共同做大做强做优锡城养老金融市场。(刘兴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