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寒夜里的逆行者,让人心暖!

——万石镇凌晨战“疫”一线直击

  本报记者 蒋梦蝶 刘 杨

  摄影 吕 枫 浦恒瑜

  他们,是寒冷冬夜的一道光!

  他们,是守护众生的一堵墙!

  疫情来袭,勇敢逆行!昨日凌晨,气温逼近冰点。在宜兴疫情防控一线,公安交警、疾控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镇街社区干部……挺身而出,不畏严寒,战胜疲惫,枕戈待旦,只为守护更多市民的安康。他们懂得战“疫”的不易,更愿守护岁月的静好。

  S342万石镇、芳桥街道交界处分控点

  0时10分

  一张方凳、一部手机和一支笔,这就是民警钱伯清的“办公装备”。

  “麻烦出示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进行登记。”马路边,钱伯清开始了工作。条件虽然简陋,但丝毫没影响他的速度。“快一点,再快一点!”他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让滞留在此的车辆确认无误后尽快通行。

  0时30分

  穿梭在马路中央,做好现场指挥、人员调控……宜兴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潘振已经在此值守了15个小时。

  16人、20多人、30多人……像他这样“续航”能力超强的铁骑人数在持续增加。

  为加快疏散速度,从12日中午起,宜兴公安不断为分控点增加警力,并安排铁骑分头去敲司机的车窗,通知所有司机到出口处做登记、准备好相关证明,确保一个不漏。

  0时50分

  宜兴市疾控中心小分队到达现场。

  “快、快、快!”疾控人员下车后,立马搬起工具箱,到路边设置临时核酸检测点,穿好防护服、备好试剂等,8名检测人员随即投入到工作状态。

  从发起临时小分队组建通知,到人员快速到岗,用时不到2小时。

  1时30分

  检测现场,两位工作人员负责检测,其他几位则负责信息登记,井然有序。

  一旁的防疫科副科长殷俊伟当上“灯光师”,举起手中的两只手电筒,做好保障工作。

  3时55分

  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原本滞留在S342的车辆基本驶离。

  宜兴市万石镇政府

  4时15分

  镇政府灯火通明,机关工作人员正召开会议部署当地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4时30分

  “不好意思,嗓子哑了。”面对采访,已坚守岗位近40小时的万石镇大尖村党总支书记王志平用沙哑的声音回应道。

  “老百姓的支持便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对数据、做表格……小小的一间办公室里,他们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

  “天亮了,我得回到村委,把最新的工作部署下去。根据最新的会议精神部署,村里将对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优化,确保在一户不漏的情况下效率再提升。”王志平说。

  在战“疫”中,时间是什么?是跟狡猾多端的病毒赛跑,是阴霾与曙光的相连;是被“城之安者”用每分每秒细密编织的安全网,是各行各业用坚守筑成的防护墙。

  6时

  旭日初升,柔光微露。新一天的无锡,阳光灿烂。

  辛苦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

  向你们致敬!

  我们终将战胜病毒和恐惧,见证一座城市的团结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