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规模占全市“半壁江山”,高新区崛起生物医药生态圈

1+2+X,打造千亿级地标产业

  □本报记者 杨明洁、张安宇

  12月10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生物医药产业迎来“三连发”——无锡首个登陆科创板的创新药研发企业迪哲医药,上市!占地近200亩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太湖湾创新基地二期,开工!30余个总投资超30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重大项目,签约!

  这是一次“双招双引”年终集中大检阅,也是“争第一、创唯一”的生动实践。记者采访中获悉,以打造千亿级“地标产业”为目标,高新区紧跟全市战略部署,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目前产业规模占无锡“半壁江山”。

  龙头引领

  释放强磁场效应扩大“朋友圈”

  迪哲医药,这家全球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专注于恶性肿瘤、免疫性疾病领域创新药的研究、开发和商业化。在董事长张小林看来,公司之所以选择落户高新区,看中的就是“这里有良好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氛围和企业集聚效应”。

  而作为股东之一的国投创新基金,5年前独具慧眼以4亿元投资了迪哲医药,“看中的是它的创新能力和市场潜力。”国投创新董事总经理王世海说,迪哲医药正在研发5个处于临床阶段的创新药,2个已进入国际多中心关键性临床试验,“上市后,当初的4亿元估值已翻了十多倍,相信未来‘钱’景巨大。”

  迪哲医药的例子,生动阐述了生物医药是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战略性产业。在高新区,一大批“迪哲”龙头企业引领,释放出强磁场效应,带动“朋友圈”不断扩大,助力生物医药产业活力迸发。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洪延炜介绍,通过招引世界500强企业、扶持生物医药产业链国内行业龙头、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等方式,全区集聚起阿斯利康、纽迪希亚、通用电气医疗、祥生医疗、海斯凯尔、迪哲医药等一大批优质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已拥有生物医药各类企业270家,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集群式、精深化发展的良好态势,产值今年同比增长15%以上,(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规模已占据全市“半壁江山”。

  项目为王

  布局“1+2+X”发展新格局

  全国内分泌代谢病学专家、上海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携代谢病产业园和瑞金长三角健康研究院2个重量级项目而来。在宁光院士眼里,生物医药产业一头连着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依托落户高新区的瑞金医院无锡分院,我们将在内分泌代谢病、抗感染药物领域做一些基础科研,同时引入培育相关企业入驻,形成研究、临床、商业化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条,开发出新产品,造福百姓健康。”

  江大陈卫院士领衔的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项目、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产业化基地项目、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项目……8批次35个总投资339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地,为高新区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注入新动力。

  项目为王,载体先行。占地196亩、规划建设面积32万平方米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太湖湾创新基地二期同步开工。无锡高新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匡宏介绍,创新基地将不断引入新项目,推动上下游企业、关联企业聚合发展,同时更加注重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共进,加速培育壮大“健康+”产业体系。

  厚植产业沃土,高新区构建起“1+2+X”生物医药园区发展新格局。即1个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和特医食品,融研发、生产、物流、生活为一体。2个创新基地,太湖湾创新基地,主攻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和创新研发;空港创新基地,着重创新加速、中试及成果产业化。X个生态圈,即采用“政府+龙头”合作模式,由阿斯利康、药明、迪哲医药、济民可信、纽迪希亚、通用医疗等龙头牵头赋能的若干创新发展生态圈。

  政策赋能

  “真金白银”注入发展活力

  企业、项目、载体、园区、人才、基金等创新要素积聚,为生物医药产业崛起提供了澎湃动能。而高新区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则进一步为产业发展蓄势赋能。

  今年高新区出台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新政,拿出“真金白银”,从研发创新、资源保障、人才引进等五个方面注入产业发展活力。比如在销售阶段,对药品或医疗器械单品种开票销售额、企业年度主营业务开票销售收入首次突破亿元以上的,按比例予以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到上市阶段,则按《关于更大力度推动企业上市挂牌的实施意见》执行。最引人注目的是人才支持政策。按照新政,对于在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工作的副总经理以上管理人员和研发人员,按年薪3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80万元以上,给予每年3万元、6万元、10万元薪酬补贴;对境内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比照全国先进地区政策给予补贴。“这条人才专项政策是首次增加的内容,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崔荣国表示,面向“十四五”,高新区将继续深耕生物医药产业,按照“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龙头带动、协同发展”的思路,向着更多“高峰”“高原”进发,力争“十四五”期间,产业规模翻番突破1300亿元,努力建成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产业特色鲜明、研发创新活跃、制造实力雄厚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