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今年24所 新建学校已全部开工

预计新增学位2.6万余个

  本报讯 昨日,无锡市东绛第二实验学校相关教学楼、体育馆等教学用房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是2021年我市教育工委“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建设的24个教育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列入项目的2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已全部开建,预计将新增学位2.6万余个。

  因区域内教育资源供需矛盾日益显现,无锡经开区的小学生家长周红燕期盼教育部门尽快配足优质的初中、高中。据介绍,近年来,我市教育资源供需矛盾正逐渐向中学阶段延伸。市教育工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群众关注的教育资源供给问题并拿出实招,将“年内开工建设24所中小学幼儿园”纳入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这24所新建学校包括13所幼儿园、9所义务教育学校和2所高中,计划总投入约48.5亿元。

  这些项目中包括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中学校和2所高中校,给不少忧心的家长吃了定心丸。东绛第二实验学校将在原有基础上新建教学楼、报告厅、体育馆、地下接送系统等各类硬件设施,新增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校长吴亮介绍,该工程投资约1.5亿元,于今年6月动工,预计明年9月投入使用,“我们学校于2020年由小学转变成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新教学楼启用后,可容纳约3200名学生,能够基本满足周边孩子的上学需求。”采访获悉,梁溪区的东林实验学校(光电园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于3月开工,目前主体结构已完成约40%。高中方面,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空港分校和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锡西分校均已动工。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24个项目通过部门联动、规范管理、落实督办机制等举措,确保实施有力度、速度和品质。此外,我市还出台了《无锡市优化完善基础教育资源布局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推进编制《无锡市“十四五”教育设施布局规划》,进一步加强区域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建设的科学规划和布局调整。每年将实施的重点教育项目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完善绩效考核推进落实,持续增加优质教育供给,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

  (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