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江阴港货物吞吐量

首破3亿吨

  本报讯 起升、旋转、变幅、行走……夜晚的江阴港灯火通明、格外忙碌,作业指导员胡波匆匆扒了两口饭就投入了紧张工作,“交通运输局、口岸查验单位和引航单位保驾护航,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四班三运转,24小时不间断,大大提高了港口货物周转效率,全力保障重要民生物资的准点送达。”忙碌的景象背后是一组亮眼的数据。近日,从江阴市交通运输局获悉,1-11月,江阴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0583.28万吨,首次突破3亿吨大关,港口岸线的“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首破3亿吨,得益于“双碳”大背景下,水运的低碳优势得到凸显。据江阴港口集团介绍,近年来集团以大宗货物“公转水”“水水中转”“江海联运”为依托打造绿色集疏运系统,目前企业的水路集疏运比例超97%。今年6月,港口集团还上线了江阴港绿色环保管控平台,可以对港区内的风能发电量、光伏发电量、岸电供应量和能源消耗进行实时监管。记者通过平台看到,总用电量中,江阴港使用风能、太阳能发出的“绿色零碳”电力占比近50%,每年可减排温室效应性气体二氧化碳2万多吨。(唐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