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警方周刊

警校联盟精准发力共建无诈校园

  9校联动,警校联手;5万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115万观众直播间互动……12月1日在惠山区举行的这场“反诈锡引力”活动,让无锡职教园9所院校5万名师生受益匪浅。活动中,惠山公安与职教园院校共同揭开“联盟牌”,标志着9所职教院校正式加入“惠山区反电信网络诈骗联盟”,将联盟扩增至辖区高职院校师生队伍,不断深入推进“全民反诈”工作。

  今年以来,惠山公安持续深化党建与平安校园建设的品牌打造,推进“‘党建+全民反诈’无锡职教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深化提升”项目,完成机关党支部与9所院校1对1挂钩的全民反诈工作联席机制,在全区公安组建20余人的专职反诈宣讲团,全力做好校园师生群体的反诈宣传工作。今年已在职教园区开展大型反诈宣讲30余次,职教园电诈发案率同比去年下降55%。

  惠山公安还联合联通公司定制“反诈公益广告”,通过微信朋友圈在职教园区重点投放。截至目前,已完成“刷单诈骗”“杀猪盘诈骗”“网恋交友诈骗”等150万人次的反诈公益广告推广。深入推广反诈APP,校园内全覆盖张贴反诈宣传海报,每周开展反诈主题班会,真正做到“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的协同宣传。

  利用“开学第一课”“少年警校”等活动形式,惠山公安针对学生群体量身定制基础版反诈知识课堂,让中小学生群体形成防诈识骗意识,并逐步推广至辖区各中小学,传递给各学生家庭,做到“宣传一个人、影响一家人”。今年以来,惠山公安深入辖区学校开展主题宣传64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2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