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

交通部门推出多项春运服务

  本报讯 2022年度春运大幕即将开启,近日,记者从无锡火车站、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了解到,针对假期可能带来的增长客流,我市铁路、航空部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出多项春运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本月10日上午车票已预售至1月23日,当日下午4时起预售24日车票。”无锡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预售量来看,下周四起客流逐步走高,下周末将迎来节前客流高峰。客流主要集中在川渝、湖北、河南等方向,有假期出行需求的旅客请注意提前预订车票。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车站在进站口设有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工作人员会对进出站旅客积极开展测温工作,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可由此进站。

  记者看到,无锡火车站候车室新增了配备智能充电扶手的新式座椅,已有不少旅客乘坐候车。据介绍,假期前后高峰时期,旅客如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请不要着急,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可选择“候补购票”功能,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将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一旦出现退票、余票,系统会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机场持续开展“冬阳普照·爱心洒满机场”暖冬行动,在机场国内出发大厅“580”问询柜台、国内到达大厅问询柜台和候机区内综合问询柜台,为有需要的出行旅客免费提供中药暖贴与姜茶热饮。同时,机场还推行“毛毯随手递”服务举措,服务人员巡视时,会主动为乘坐轮椅的出港旅客、老人和特殊旅客等提供毛毯和暖手插。节日期间,机场还将开展一系列春节主题旅客互动活动,让旅客感受到春运旅途中无锡这座城市的温暖氛围。

  市内交通方面,截至目前,市区4040辆出租车后座位置已全部新增扫码提示牌。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乘客乘坐出租车时必须向司机出示自己的健康码与通信行程卡。该提示牌正面为健康码领取码,背面为行程卡领取码,乘客可直接扫码领取以提高出行效率。“伴随节日的来临,出行人数也将呈现增长趋势,提示牌的落实将进一步保障广大市民出行安全。”市交通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徐兢辉、朱圻琳、实习生 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