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微改造”顺应新路况

不仅行车“顺心”,更为通行“安心”

  本报讯 “这个路口调整很及时,现在上班送娃不用一直堵那儿了!”近日,新吴交警部门接到感谢电话,原先早晚高峰时常拥堵的江华路行创四路路口西往东方向经过“微改造”,通行变得顺畅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微改造”源于市民的“吐槽”:该方向路口左转弯车流不大,却设置了2股左转弯车道,直行车辆很多,却要和右转弯车道共用1股车道。

  为何这个方向的车道先前如此设计?“原先江华路周边是工业园区,后来因规划拆迁,改为住宅和教育用地,因此江华路在去年进行了改扩建,考虑到居民自西往东左转前往金城快速路和中心商务区的需求较多,因此这里划设了2股左转车道和1股直行加右转车道。”新吴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罡峰告诉记者,无锡高新区金桥外国语学校自2020年启用后,早晚高峰家长接送学生的车辆急剧增加,1股直行加右转车道无法满足通行需求,导致路口会排起长队。

  记者日前再来到该路口,看到江华路自西往东方向的3车道,已更改为左转、直行和右转车道,经过观察,该路口各方向车流都较为顺畅,一个信号灯周期能够正常通行。新吴交警部门不仅重新施划了行车道,还优化了交通信号灯配时,增加了江华路行创四路口西往东方向左转信号灯时长,既缓解了早晚高峰该路口的拥堵情况,也尽量提高了左转车辆的通行效率。

  “微改造”顺应新路况,不仅是为了居民行车“顺心”,也为了通行“安心”。刘罡峰表示,交警部门根据巡查发现和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针对性优化完善。前不久江溪街道曹安市场搬迁至金城路锡士路口西北角,由于靠近高架,大量的车辆与拥挤的行人对路口交通造成不小压力,同时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新吴交警部门设置了安全警示牌,适度延长人行横道线,并将原先1股左转车道和3股直行车道的金城路锡士路西往东方向优化为2股左转和2股直行,让掉头前往市场的车辆得到充分通行,路口通行效率高了许多。 (张子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