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周刊

喜迎虎年,贵金属产品走俏

无锡多家银行适时抢占贺岁档

  金虎纳财、护身虎、布偶萌虎、虎年红包……农历虎年将至,又到了传统意义上的黄金销售高峰期。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锡城银行发现,不少银行已经推出虎年生肖金饰和贺岁金条等产品,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关注和追捧,一些有理财观念的市民愿意选择这类黄金制品作为“压岁钱”,送给自己的孩子。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梁溪区的一些银行营业网点,以生肖为主题的贺岁类贵金属产品已经摆在了大厅显眼位置。为了抢占市场,各家银行各出奇招,在创意和工艺上不断推新,有憨态可掬的小虎头吊坠和气定神闲的小幼虎金条,也有威风凛凛的猛虎下山黄金摆件,这些产品丰富多彩,造型讨人欢喜。江苏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虎年福包以及护身符等产品重量一般在0.8g到3g不等,因制作精美、价格相对较低,因而受众面更广,在平时销售中非常受消费者欢迎。

  “农历虎年,给孩子买一个‘护身虎’平安符当礼物,等过年的时候,戴在身上喜庆又吉利。”在一家银行营业厅内,市民周女士正在挑选老虎造型的金饰。“金银制品不能直接消费,可以让孩子养成储蓄的习惯。”采访中,不少前来购买虎年贵金属产品的市民表示,以前给孩子压岁钱都是现金,缺少纪念意义,也怕孩子乱花钱。而金银制品作为春节礼物,不仅体面还能够保值增值,具有收藏意义。

  记者留意到,除了黄金饰品,锡城工行、建行、农行等多家银行皆推出了生肖金条,而这类金条比较受投资者追捧。“我们工行大师十二生肖金条自鼠年推出以来,已经发行三年,吸引了一批粉丝,在上个月就有客户开始咨询购买虎年生肖金条了。”中国工商银行无锡梁溪支行金融业务部客户经理廉昂向记者介绍,生肖、贺岁类贵金属纪念品都以民俗文化为题材,市场需求量巨大,不管是用于收藏、投资还是送礼,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增值潜力。目前市场上贵金属纪念品主要分投资和非投资两种情况。用于投资时,有些客户会购买投资金条后直接由银行代保管,类似于基金与股票的投资。而非投资者则更为普遍,不少人会购买这些贵金属纪念品用于生意上、工作上的回馈,走亲访友也不乏以此为新年礼物。

  据了解,近年来,贵金属贺岁纪念品市场一直保持着升温态势,而每年的春节前期更是销售的旺季。一些消费者认为贵金属产品投资极具保值性进而持续购买。不过,银行理财专家提醒,不是所有的贵金属都具有投资价值,贺岁金条、限量金条等皆属“主题”产品,回购成本较高。若是单纯投资,还是买投资金条最划算。而首饰类的贵金属产品,销售价格和回收价格相差较大,投资回报率也是相对较低的,所以消费者在购买贵金属产品时还需谨慎判断。(陈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