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和谐家园”覆盖锡山所有困难户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锡山区民政局了解到,一款名为“和谐家园”的综合保险将全区城乡低保、散居五保、困境儿童和低收入医疗救助对象等四类困难家庭纳入保障范围,实现对锡山困难户的全覆盖。据悉,相关部门为1143户困难家庭免费购买150元/户的保险,这也是全市首个全域性“兜底”购买保障的民生举措。不仅如此,“保险员+监护人+网格员”的保险服务网络对困难户实现结对跟踪帮扶,确保有灾情第一时间出险赔付。

  这种保险属于普惠型民生帮扶保险,能够保障同一户口簿上所有家庭成员,范围涵盖家庭财产损失、人身意外伤害和第三者责任等多项保障,最高赔付上限为30万元。家住锡北镇的陈民(化名)今年64岁,是一位没有配偶子女的五保户,之前不慎在家摔伤造成股骨头骨折,住院保守治疗27天。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陈民入院后第2天,驻院保险专员就及时跟进,将2700元赔付款支付到伤者账户上,作为一笔应急的医疗费用使用,“保险及时赔付的几千元钱往往成为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中国人保锡山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特地为锡山的“和谐家园”综合保险设置了“困难群众优先”服务机制,让困难群众不跑腿,确保一些智力残疾、精神障碍等特殊困难人员家庭及时享受到赔付保障。(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