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RCEP友城合作论坛暨 协同创新创业大会在锡举办

  本报讯 3月24日,在2022无锡“国际月”暨国际赏樱周启幕之际,RCEP友城合作论坛暨协同创新创业大会在我市举办。国际友好城市嘉宾、外国驻华商务机构、企业家代表们相聚云端,深入交流、共促合作,为推动RCEP落地见效贡献智慧。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连线发言,市长赵建军出席论坛并发言,副市长周文栋主持论坛,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活动。

  赵建军向出席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无锡发展的友城人民表示敬意,向中国驻东盟使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无锡拥有50个国际友好城市,与RCEP成员国的经济交往十分密切。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带来的全球性冲击和挑战,RCEP的正式实施和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对外开放政策,必将为我们加强务实交流合作提供宝贵新机遇。希望大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共商“疫情背景下国际合作”大计,共建RCEP框架下国际友城巩固友谊、拓展合作的平台,携起手来、满怀信心,一起奔向更美好的未来。期待携手共建贸易促进平台、产业投资平台、沟通协作平台,实现更高水平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便利化,共同做大RCEP框架下国际友城合作的“产业蛋糕”,推动彼此友谊在机制的加持下更加历久弥新、多结合作硕果。希望我们进一步建立和细化完善RCEP国家(无锡)友城合作机制,在政府沟通联络、企业投资兴业、市民友好交流等方面,更加紧密架起全新的友谊之桥、合作之桥。无锡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持续提升政策、政务、市场、法治、人文“五个环境”,打响“无难事、悉心办”品牌,为所有志在无锡、来到无锡的友城朋友们,提供家一般的温馨,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良好环境。

  邓锡军在发言时说,今年是RCEP“元年”,东亚自贸圈的历史性诞生将为亚太地区带来巨大发展红利,(下转第3版)

  

  RCEP友城合作论坛暨协同创新创业大会在锡举办

  (上接第1版)有力促进区域贸易投资大幅增长,巩固和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深度融合,有助于弥合成员间发展差距,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多年来,RCEP成员国一直是无锡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凸显了无锡与RCEP国家的巨大产业联系和经贸韧性。借着RCEP送来的“东风”,无锡与RCEP各方的经贸水平将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共同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希望无锡及各相关友城全面履行RCEP义务,加强规则互联互通、产业精准对接和经验交流,相互协同增力。期待无锡市和相关友城充分利用好RCEP带来的新机遇,取得更多新成果。

  活动中,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副省长隆迪梦、新西兰哈密尔顿市市长保拉·索斯盖特、韩国蔚山广域市国际关系大使许泰浣、 菲律宾公主港市市政府行政官阿蒂·阿内尔·佩德罗萨、日本相模原市市长本村贤太郎、韩国金海市市长许成坤、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市长莎莉·凯普等作视频发言,围绕推动经济复苏、提升营商环境、促进政策信息分享、加强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等内容畅所欲言、分享智慧、建言献策。来自中国、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新加坡等国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也通过视频开展交流,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维碰撞盛宴,共同推动城市间的友好关系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在疫情影响后“危”与“机”共存的时局下,继续拓展发展机遇、扩大合作空间,携手共创互利共赢新未来。(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