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保健周刊

在线问诊

  党时鹏

  王军

  无锡卫生系统“双百”人才首批20位专家,2021年11月18日进驻无锡观察客户端以来,受到市民的欢迎和好评,很多患者通过无锡观察平台提交咨询问题,医生也及时解答回复。本刊继续对线上问答择要刊登。

  问:最近体检,心电图检查显示“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左前分支阻滞”。请问这对人体健康有什么影响?平时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请问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答:“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合并左前分支阻滞”最好检查一下心超、动态心电图和冠脉CTA,如果没有严重问题可以心内科随访,定期复查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如果出现活动后胸闷气短或者黑蒙晕厥应尽快入院就诊。

  问:我母亲57岁,近几年睡眠不好,只要有点不顺心的事就一直放在心上,还有点钻牛角尖,每天凌晨3点左右就醒了,而且睡得不沉,特别爱操心。她有糖尿病,对疾病也是各种担心。请问如何能改善睡眠,让老人回归正常的生活状态?

  答:大多数睡眠障碍与不良情绪有关,根据描述,您母亲存在一定的焦虑情绪及对应的外在行为表现。睡眠问题既可能是情绪导致的结果,也可能是导致情绪的原因,而且两者相互影响。此外,焦虑可能是性格特征,也可能是疾病的症状,所以需要进一步评估。

  市民可在各大手机应用市场搜索“无锡观察”,下载新版客户端,完成注册后,添加并关注“健闻”频道,然后进入无锡卫生“双百”人才专题,浏览并选择专家,点击提问按钮即可发送需要咨询的问题。专家会定期上线,为市民提供专业解答,宣传医学知识和健康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