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保健周刊

ICU医生精准救治 高龄老人转危为安

  近期,一位85岁高龄患者的家属带着四面锦旗来到惠山区二院ICU科室,感谢医务人员前段时间的精心救治,将他的父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其中为重症医学科李涛医生特制的是一面印有“救命小王子”的锦旗。

  这名85岁高龄的老伯门诊输液3天效果不佳,突然昏迷被送至惠山区二院急诊科。因无法测到血压、脉氧饱和度,重症医学科立即和急诊科会诊。患者家属非常着急,好不容易接父亲从南通来无锡过春节,父亲才来没多久就病倒了,于是恳请医生一定要救救他的父亲。重症医学科李涛医生询问病史,尽量梳理出家属提供的有效信息,并结合患者肺部感染病史,诊断为“肺性脑病、脓毒性休克、重症肺炎”,立即进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帮助患者呼吸等抢救措施。病情渐渐平稳后,李涛医生安抚家属,“先不要太着急,你父亲可能过几个小时就会慢慢醒来。”患者入住ICU后,果然神志渐渐清醒。患者肺部感染严重,期间又使用了升血压药物,无法脱离呼吸机,直到10余天后才顺利脱离呼吸机,拔出气管内插管。患者康复出院一周后来该院复查各项指标,一切恢复很好,激动地握住李医生的手说:“我又活过来了,感谢你!”这已经不是重症医学科李涛医生第一次获赠“小王子”称号了,早在无锡市首届120急救网络分站集训班中,他就因表现优异,被学员和教练誉为“插管小王子”。

  (马燕、濮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