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创新引擎动力十足

无锡高新区“戴着口罩抓发展”

  本报讯 一手抓防疫一手忙生产,无锡高新区“戴着口罩抓发展”。昨日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高新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872.34亿元,总量占比超过全市1/4;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44.23亿元,在全市各板块中排名第一,占全市比重达1/3,显示出工业经济支撑强、质效优、后劲足的良好态势。

  连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高新区在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据区工信局统计,1-2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66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0.9%,占全市比重三成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工业技改投入完成近50亿元,同比增长六成以上;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比重达64.8%,高于全市38个百分点,两大数据均排名全市第一,显现出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创新引擎动力十足。

  “戴着口罩抓发展”,辖区企业也是开足马力,紧锣密鼓忙生产。抓住防疫带来的市场潜力,帝业技凯(无锡)精密工业有限公司重点生产直线导轨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火眼实验室所使用的检测设备上,今年一季度预计销售同比将增长50%。同样忙碌的还有绿色低碳示范企业格林美,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契机,企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材料与动力电池再利用循环经济,预计一季度产销可超10亿元。

  3月28日上午,深南电路高阶倒装芯片用IC载板产品制造项目现场,机器轰鸣、热火朝天,各类施工机械有条不紊地运转,一片繁忙景象,成为春日里的别样风景。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今年以来,高新区重大项目签约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签约了SK海力士、村田电子、华润微电子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来自区发改委的数据显示,1-2月该区完成备案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77.16亿元。闻泰、先导、朗新……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发力“起跑”,生产要素开始加速流动,(下转第2版)

  无锡高新区“戴着口罩抓发展”

  (上接第1版)发展活力正在被激活,全区掀起了“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热潮。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考验责任担当,更考验各项举措的科学性、精准度。”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新区将坚持重大项目“督查+双专班”工作机制的优势,坚持服务专班围绕企业转,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通过走访调研企业需求,及时为企业提供更细更实更精准的服务,以服务保障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奋力夺取一季度经济发展“首胜”。

  (杨明洁、张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