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我市上半年一批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开工

赵建军宣布开工并调研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本报讯 初夏时节,万木葱茏,太湖之滨再掀建设热潮。5月10日,2022年上半年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开工现场会举行,随着市长赵建军宣布开工,北尖公园净水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吹响了建设的冲锋号。副市长张立军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梁溪区委书记许立新参加现场会,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主持。

  项目开工现场彩旗飘扬,工程车整装待发,洋溢着抢时间、争进度、早开工的发展氛围。此次开工的项目,包括北尖公园净水厂、惠联飞灰填埋场二期、京杭运河无锡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锡澄水厂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等,涉及污水治理、飞灰填埋、航道建设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对我市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现场会结束后,赵建军一行马不停蹄来到惠山区和滨湖区调研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走进无锡西区燃气热电有限公司,他详细了解热电联产一期项目建设情况,对项目减少大量原煤消耗和烟尘、灰渣排放,有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的成效表示肯定,要求在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二期项目建设的同时,大力拓展供热市场,积极开发新客户、培育新增长,不断提升企业经营效益。桃花山填埋场是市区唯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场,目前库容基本饱和。赵建军站在山顶察看垃圾填埋情况,详细询问生活垃圾、渗滤液、医废等处置工作。“桃花山填埋场为我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它有更好的未来。”他说,相关部门要考虑长远性工程性举措,加快生态修复治理,探索在填埋场建设光伏发电站、设置花卉景观等,实现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真正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产业,就是惠民生。”赵建军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财经委员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重屏障的前提下,更大力度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增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要突出规划引领,坚持系统谋划、整体协同,优化市政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奠定坚实基础。要提升整体水平,像抓疫情防控基础能力建设一样抓好城市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建设,坚持适度超前,进一步梳理现有污水、生活垃圾、固废危废医废等处置能力及下一步建设计划,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改善生活环境、增进民生福祉。要强化项目支撑,加强用能、用地等要素保障,多措并举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推动基础设施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运,同时严把工程安全关、文明关、质量关,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放心工程、精品工程。(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