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警方周刊

“国字号”荣誉

属于无锡公安英雄模范

  阳光下藏蓝的身影,是力量,更是温暖;黑夜里闪烁的警灯,是守护,更是平安;光芒中熠熠的警徽,是责任,更是信念。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五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坚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铸牢忠诚警魂,厚植为民情怀,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安定、守护群众安宁,无锡市群众安全感达99.47%,位居全省第一,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称号,蝉联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

  行稳致远,重在领航掌舵;攻坚克难,更需引擎动力。在此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艰巨任务面前不怕疲劳、连续奋战,在日常工作中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安系统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无锡市公安局3个集体和5名民警喜获殊荣。

  荣誉榜

  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江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

  新吴公安分局坊前派出所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郭琪 宜兴市公安局陶都警务工作站站长

  张俊 滨湖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

  韩桓 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锡山大队七中队中队长

  徐昇 无锡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无锡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许华 惠山公安分局天一新城警务工作站站长

  秉承“忠诚团结敢担当,敏思善战勇攀登”的江阴刑警精神,他们始终坚持“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的侦查理念,激励民警履职尽责,磨砺刑侦警种尖兵。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江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以人民为中心”,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全力打击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近年来,大队持续推动刑侦工作模式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整体侦查破案综合能力、打击效能,连续10年保持命案全破,成功侦破了“4.3特大文物专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全市盗窃类民生小案破案率达60%。

  坚持“对党忠诚放前、群众利益放前、务实创新放前、过硬作风放前”的所训,他们用初心铸就忠诚警魂,以创新逐梦平安实践,绘就基层社会治理平安画卷。

  聚焦公安主业,以实战实效为导向,高标准建成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建立“一室引领两队”勤务工作机制。紧盯破小案、反电诈等治安难点,创新打击破案和社区管理相融合的“打击+防范”模式,辖区刑事、治安案件连续三年下降。以科技主导助力“智慧坊前”建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勤务创新、智慧安防、数字建设等多措并举,创新打造全省首个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区、全市首家智慧警务室等一批示范典型。

  践行“忠诚为民、担当奉献、专业文明、公正廉洁”的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他们坚定理想信念,争做经济社会发展的护航使者、维护涉外领域秩序的骁勇战士、新时期公安警队的标杆旗帜。

  无锡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域出入境窗口智慧化全覆盖,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常态化开展“服务直通车”,近三年来累计受理各类出入境证件近100万件。全面推行 “适老化”服务,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便利服务,出台一批便民利企举措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成效显著,连续侦办一批部督妨害国(边)境案件。

  十八年从警生涯,他忠诚履职、赤诚为民,是群众身边的“平安卫士”。其中十五年刑警生涯,他攻坚克难屡破大案,是违法犯罪的“强大克星”。

  他先后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1200余起,多次直接面对面与犯罪分子搏斗,抓获各类嫌疑人千余名。

  2020年以来,郭琪带领陶都警务工作站不断完善工作运作机制,拓展多元化巡逻防控力量,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陶都警务站实体化运作以来,共处置各类警情1.5万余起,街头路面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21.7%,通过巡逻防控抓获嫌疑人员152名。

  “用行动实践自己对公安工作的热爱,用努力实现当初从警时立下的铮铮誓言。”——郭琪

  在炮火纷飞的维和战场上,“蓝盔勇士”为和平而战;在太湖之滨的魅力故土扎根,十五年风雨兼程,“警营尖兵”续写平安篇章。

  2005年,身着橄榄绿的张俊因表现优异入选中国维和部队,执行联合国为期一年的战区保障任务,被授予联合国二级维和勋章。

  踏入警营后,他开始沉浸式学习钻研,读数据、建模型、写流程、出规范,6年时间里成功破获案件530余起,抓获在逃人员285人。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带领专班成员闻令而动,通宵达旦,在数据的海洋里抽丝剥茧,累计排查数据89万余条,做到“零差错、零遗漏”。

  “多想一点、多跑一点、多干一点。我将以坚定的信念、为民的情怀、担当的精神、攻坚的勇气,更好地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张俊

  他扎根基层,是守好道路交通第一线的“马路天使”;他直面困难,是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的“最美公务员”;他热情细致,更是服务群众的“爱民标兵”。

  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前沿,韩桓爱岗敬业、满腔热情,工作业绩常年排名第一。多年历练养成了他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总结出“三定三必须”工作法,在警务协作交流中帮助兄弟公安单位建立了整套规范执法机制。

  在执法过程中,韩桓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既严格管理,又有为民爱民之心。他贴心守护,多次完成开道护送求助群众的紧急任务,还曾帮助从死神手里救回急症女孩。疫情防控期间,他连续数周坚守“城门”,为无锡人民守好生命安全第一关。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我将戮力进取、真抓实干、再创佳绩。”——韩桓

  他是网络捕手,十八年如一日,在浩渺的网络海洋里寻根溯源、捕捉罪恶;他是数字猎人,在转瞬即逝的信息和枯燥的数据里捉影追踪,默默无闻地与犯罪分子展开较量。

  为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徐昇不断探索,大胆创新,潜心钻研计算机网络专业知识,开发搭建一批实用网络安全平台,参与起草制定多个全国性网络安全规范,多个网络安全战例战法被公安部和省公安厅推广介绍,获评“公安部网络安全专家”。

  面对网络犯罪日益猖獗的现实挑战,徐昇将网络技术转化为战斗力,以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来对抗新型高科技犯罪,让犯罪分子在网下现出原形。多年来,他参与侦办各类重特大网络刑事案件2600余起,用攻坚克难、永不言败的精神守护着虚拟世界的平安。

  “警徽熠熠,护卫平安,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我将继续坚守在网安战线,为锡城筑起网络安全屏障。”——徐昇

  他创新升级智慧安防平台,守护平安建设之堤;他深化社会资源巡处融合,载好和谐警民之舟。

  以人民为天、初心如一,是许华始终不变的信念。在群众工作中,他牵头组织“溪园计划”,设立基金和协会,对辖区内数十户困难家庭进行常年帮扶,以“一警一户一策”为模式深化扶贫帮困工作。

  服务民生全域覆盖、应急处突细准稳快,是许华始终如一的追求。他发挥巡处一体化改革的优势,科学动态布警,错时错峰用警,打造数据警务,建设智慧公安,创新升级智慧安防平台,提高巡逻防控质态。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我将用汗水浇筑平安,用足迹连通民心,用真情守护这座城市最美的模样。”——许华

  面对艰难险阻,他们冲锋在前

  面对违法犯罪,他们重拳出击

  面对群众期盼,他们伸出援手

  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总有他们护佑平安

  致敬!无锡公安英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