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高品质课程让每个学生拥有快乐童年

  携手百年名校打根基,立足学校优势创课程

  “请各位老师跟我来,这些粉印版画和水墨画都出自我们学生之手,构图充满想象力……”由学生担任引导员和讲述者,无锡市新吴实验小学所描绘的“快乐童年”画卷被徐徐展开。近日,无锡市新吴区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学术月开启了,而无锡市新吴实验小学是小学组的首站。

  着眼“快乐童年”,课程共建成果获肯定

  当天的“快乐童年”课程共建成果展示活动共分为6个展区。在“课程纵览”区域,新吴实小校长陆志洪整体介绍了学校文化和课程共建总体情况,紧接着“艺术大厅”“动感天地”“乐童课程”“悦读乐园”等展区呈现了学校体育、美育、科技等一系列特色课程的打造成果,“研讨时空”展区则以微课展示为主,到场专家给予了全方位点评。

  成立于2019年的新吴实小由新吴区教育局和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合作办学。此次展示活动也充分呈现了其与附小3年合作办学以及基地校课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我们承继锡师附小‘诚勇’文脉,确立‘诚新’校训,坚持‘快乐童年是一生幸福的源泉’的办学理想,希望学校能成长为一所真正属于儿童、忠于教育、充盈智慧的校园。”陆志洪坚定道。

  以“快乐童年”为主线所呈现的办学成果得到了到场专家的一致好评。市教科院副院长钱阳辉强调了学校顶层设计的引领性作用。他看到了新吴实小在教育教学中的实践创新和发展潜力,并希望学校继续推动教学模式的改革,建立起成熟、科学、完备的课程体系。

  “新吴实小的课程共建展示活动,契合新吴区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的主题,展现了新吴区与其他市县区学校互学互建的良好风貌。”新吴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新吴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英充分肯定新吴实小办学以来所取得的优异成果。她认为,全科教学的课程改革有赖于教师专业素养水平的高速提升。因此,希望全区各学校扎实推进各项举措,统筹谋划,为新吴区真正达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教育事业行稳致远地发展贡献力量。

  携手锡师附小,聚焦国家课程实施

  “从学校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实施好国家课程是大头,方向不能偏。”陆志洪表示,新吴实小作为新校要快速成长,实现国家课程高水平实施的目标,让优质国家课程扎实落地,要充分用好锡师附小的力量。

  办学3年,新吴实小和锡师附小也已携手3年。双方合作开展各类研究,共同开发优质课程。通过课堂教学探讨、学科课程培训、课程开放式学习、跟岗研修等一系列合作举措,新吴实小教师正快速成长。

  在课程共建展示活动中,新吴实小政治老师周颖和美术老师薛晓婷分别带来了一堂微课。20分钟的教与学,展现了新吴实小与锡师附小合作共研的成效。周颖引导学生围绕“新时代新生活”的课堂主题,自主提问并通过资料寻找答案。此外,她还设置了“红领巾看无锡”的环节,请学生为城市发展提建议。思政课看新时代,美术课则带领学生回看千年前的文化。“玉飞凤”是无锡的城市徽标,薛晓婷希望学生在以其为主角创作藏书票的过程中,增强对家乡的文化理解、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从春秋战国一路走进新时代,在文化自信的引领下,过去与现在在新吴实小实现了有效对接。”市教科院德育室主任张烨表示,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在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上发挥重要作用。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张华感叹:“这堂美术课让我获益匪浅,薛老师对课堂学习目标把握精准。”她分析道,“玉飞凤”和藏书票是历史文化的碰撞,而刻线版画适合学生现场表达,其线条的虚实和疏密展现出年代感,能带给学生不一样的感受。

  创新特色课程,立足学校优势

  高质量实施国家课程是“快乐童年”课程的基础,但学生自发型微课程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视。为进一步优化学校“快乐童年”课程体系,打造区域教育特色品牌,新吴实小与南京师范大学王一军专家团队签署了教学成果项目合作共育协议。“借助专家智库,我们的学校文化顶层设计、课程框架设计会更加严密。”新吴实小副校长浦毓敏说,在专家团队的带领下,学校《“快乐童年”学生自发型微课程群开发研究》的课题研究正稳步推进。

  “漂洋过海的‘一枝黄花’”是学生自发型微课程的典型案例之一。新吴实小教科室副主任顾洋介绍,今年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入侵引起学生们的关注,科学老师便提议以此为题建立微课程群研究小组。“微课程的主题不是老师定制的,而是学生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的。”顾洋说。

  “如今学生对社会生活的关注度还不够,因此我们聚焦小主题小切口开发课程,引导学生跨学科学习。”陆志洪表示,课程设计者要看到学生的快乐童年需要什么。学校打造三类六型课程实践形态,在德性、知性、诗性的引领下,引导每个儿童爱生活、爱文明、爱智慧、爱美好。无锡市教科所所长陆启威为新吴实小的社团课程以及微课程点了赞:“童年的快乐正源于自发性的实践和探索,而不应借助外力。”

  学校在哪里,课程就在哪里。围绕基于水文化和高新技术的特色课程建设,新吴实小积极与专家团队、区域学校合作,开发课程项目,促进教学变革。“学校地处太湖湾科创带辐射范围并且周围河道分布密集,这就是我们的优势。”陆志洪表示,延续附小文脉的同时,新吴实小更要挖掘本土优势,打响自己的品牌,“围绕‘快乐童年是一生幸福源泉’的课程框架已经搭建完成,我们还将不断实践,不断沉淀,让每个学生收获快乐童年。”(杨涵)